文化>
japanese.china.org.cn |25. 03. 2013

孫文と梅屋庄吉夫妻像 長崎で除幕式

タグ: 孙文 唐家璇 梅屋庄吉

    

 

(图为参加铜像落成典礼的嘉宾在三人铜像前合影,铜像宽约2.5米、高约2.1米,按真人1:1.2比例制作。)

 

     (中国网长崎3月25日电)3月24日,美丽的长崎港松枝码头绿茵环绕,游人如织。这一天,中国政府赠送给日本的“孙文与梅屋庄吉夫妇”三人大型铜像的揭幕仪式暨落成典礼在这里举行。

    典礼从下午1点半开始。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代读中日友协会长唐家璇发来的贺电,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国新办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林、社科院前近代所所长步平、中国驻长崎总领事李文亮、日本观光厅长官井手宪文、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梅屋庄吉曾外孙女小坂文乃等作为嘉宾出席了典礼并发表了致辞。

   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和日本长崎县出生的梅屋庄吉之间的友谊可谓是中日友好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梅屋庄吉出生于1868年长崎市西滨町的一个富裕家庭,自幼云游各地,广泛接触社会。在14岁那年他只身前往上海,在上海亲眼目睹了列强对中国民众的欺凌,令他萌生了亚洲和平、扶危济困、人类大同的理想。1895年1月,孙中山与梅屋庄吉在香港相识。当时梅屋庄吉正在香港开办一家照相馆。他与孙中山纵论天下大事,甚为投机。这次见面两人相互引为知己,梅屋庄吉向孙中山承诺“君若举兵,我以财政相助。”从此梅屋庄吉对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斗争倾囊相助。1904年起,梅屋庄吉涉足刚刚兴起的电影业,他购进法国百代公司影片的代理权,成为日本电影界风云人物,而其在电影业中盈利的钱,很多都支持了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活动。有史料统计,换算成现在的金额,梅屋庄吉一生中支援孙中山革命的资产总数达到2兆日元(折合人民币1200多亿元)。此外,梅屋庄吉夫妇还是孙中山和宋庆龄的“月下老人”,他们促成了孙中山与宋庆龄的婚姻。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