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12. 02. 2019

(30)日本観光の新傾向に見られる中国の消費グレードアップ

タグ: 日本観光 消費グレードアップ


海外过大年 从日本游新风向看中国消费升级

 

  春节期间,据预测有近700万中国人加入了“海外过大年”的行列。日本也是人气目的地之一,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服部真树所长近日接受中国网专访,介绍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新风向。 

 

  中国游客赴日游新风向:从“爆买”到注重旅游体验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相当于日本的新年。去年2月份日本迎来71万中国游客,今年签证发放数量大幅增长,预计会有更多游客到访。


  最近中国游客赴日旅游出现了两个较大的变化。一是自由行的比例大幅增长。团队游曾经是日本旅游的主力,但是2016年开始被自由行反超,2018年自由行比例超过了6成。二是回头客增多。2015年回头客还不到3成,2017年增长到4成,人数是2015年的5倍。中国游客曾经走固定的路线,买常规的纪念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去追寻自己心仪的旅游主题,为自己购物。随着旅游方式的改变,中国游客的消费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体验式消费有增多的趋势。中国人在旅游方面的消费升级带动了地方旅游的发展,为地方带来令人惊喜的经济效果。中国游客初次到访日本时,一般会选择东京大阪等城市,第二次则会选择与东京风格迥异的北海道冲绳。随着访日次数的增多,大家开始按照兴趣选择目的地,比如动漫爱好者去参观漫画迷的圣地,喜爱日本传统文化的游客则会到访金泽、白川乡。

 

  旅游推动民间交流 促进日中友好


  日本民众近来感受到中国游客的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关于中国和中国人,日本民众有很多不甚了解的地方。通过中国人赴日旅游,日本民众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人巨大的变化。中国游客也体验到了真实的日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日本游客访问中国,亲身感受一下真实的中国,从而也对中国抱有好印象,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日中友好。在日本,很多人依然认为北京的空气不好。其实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一半以上的日子都能看到晴朗的天空。但是很多人依然认为每天都有雾霾,需要佩戴口罩。很多人来中国出差,看到晴空万里都吃了一惊。由此可见观光对于促进日中民间交流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