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13. 07. 2020

(動画)専門家がズバリ(49)日本の「新戦略」の方針、懸念すべき情報も

タグ: 新戦略 ミサイル防衛 安全保障 ポストコロナ


               日本“新战略”的方向 释放令人担忧信息

 

       大家好,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吴怀中。


       日本政府6月决定着手修改2013年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据报道,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将就此对三个领域进行重点讨论并力争年内完工:新的导弹防御方式、经济安保、后疫情时代国际规则。在当今复杂国际形势下,日本此举可能带来系列重要影响。从种种动向研判,此次修改显露的两大政策指向——通过联美、自助,在国防安全领域深入谋求“军事正常”化,尤其进攻与打击能力,在经济安全领域从政治和战略角度统筹处理涉外经贸与技术事务。


       以上只是新战略调整的可能倾向,其结果取决于多方政治势力的博弈。照此方向能否保障国家安全,日本内部亦有疑虑之声。例如,部分媒体、学者质疑“新战略”的方向与“和平宪法”的关系、“新战略”可能带来的复杂的地区影响,等等。


       日本此番战略调整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中日关系。前几年,可以说安倍政府踏在中日关系发展的正确脉动和基线上,这也符合安倍所提“日中协调”精神以及“永远邻居”要义。两国良好关系发展的指南就是2019年达成的中日“十点共识”。两国合力推动新时代关系构建,成为近年地缘政治恶化及大国博弈加剧情景中不多的国际亮点。在此过程中,安倍推行“战略自主”与平衡外交,契合国际变局大势,增加了日本赢得自立空间与大国地位的机遇。不过,我们注意到,在疫情如此需要合作之际,大约自5月始,日本对华政策出现“跑偏”迹象,中日关系出现明显分歧与矛盾,这给两国利益都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2020年春夏之季注定不平凡,日本国家战略及对华政策面临何去何从的一次重要选择,就此而言,这也必将影响到其自身安全与中日关系。安倍执政渐近收官,我们希望首相能为日本的安全、为中日关系留下良好的政治遗产。


       谢谢收看。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20年7月13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