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23. 10. 2020

(51)菅氏の外交デビューに、日本の周辺外交政策を読む

タグ: 菅義偉首相 ベトナム インドネシア

从菅义伟外交“首秀”透视日本周边外交政策


  日本新首相菅义伟近期迎来外交“首秀”,先后访问越南、印尼两国。日本新政权在维持以往政权对东南亚这一周边外交根据地重视的同时,利用疫情背景,试图拓展与东盟国家的战略合作内容,并更主动地将东盟纳入日本“印太构想”布局,支持其发挥更大战略作用。菅义伟也在继承“安倍外交”基本路线的同时,开始摸索、调整,并逐步彰显自身政策特色与姿态。

战后日本“亚洲外交”的突破口正是东南亚。当前国际变局下,日本依托东南亚强化周边外交,带动总体对外战略需求进一步增强。越南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作为东盟大国,是东盟总部所在地,也是东盟中唯一的G20成员国。两国均与日本有着密切的传统联系,菅义伟将以上两国作为外交首访地,反映了其优先联络东盟重点国家,“以点带面”强化对外战略影响力的考虑。

 

  菅义伟政权在维持对东盟外交重视的同时,结合疫情下国际合作需求的变化,试图拓展战略合作内容,强化东盟对日本的利益依存关系。特别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医疗卫生与经济发展援助,产业安全与供应链多元化合作等。另外,日本与东盟的军事防务等领域合作也进一步凸显。比如,日本与越南达成武器装备与技术转移的实质合作协议,日本与印尼的相关协议磋商也将加快,并将尽快重启日本和印尼外长与防长“2+2”会谈。日方还声称与以上东盟国家就东海及南海形势“表示了共同关切”。


  菅义伟政权既计划从经济与安保两方面同步加强与东盟重点国家的战略合作,强化对东盟的整体政治影响力,也更期望借东盟力量,巩固推进在安倍时期已经成型的以东盟为中心的“印太构想”。然而,安倍在执政时侧重强化日美印澳四边框架,东盟的角色有待明确。菅义伟在印尼表示,将通过首脑外交,与东盟密切合作以推进“印太构想”,但同时重申这并不是要创设“印太版北约”。这表明日本既希望充分依托并发挥其“印太构想”的地缘战略功能,促进外交战略多元化,又不打算过度强化其中的对抗性因素,使日本深陷大国博弈的风险。


  亚洲的区域合作应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坚持以东盟为中心的开放合作框架,不以特定国家为排斥遏制对象。在这方面,希望日本新政权顺应趋势,通过建设性周边外交,在拓展自身外交局面的同时,为地区和平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持。中日也应围绕区域秩序构建与实务合作,开展更多对话协调。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20年10月23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