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03. 09. 2021

<動画>「新時代の要求に合致する中日関係」をいかに築くか?

タグ: 新時代 中日関係 社会科学院 持続可能



                 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际变局加速、中美博弈加剧,中日关系亦趋向复杂,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处于关键节点。8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暨日本研究所成立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外嘉宾展开了坦率深入的探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顾秀莲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经验是,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如何对待和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特别是历史和台湾问题,成为中日关系前进或后退的试金石。关于怎样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顾秀莲提出加强抗疫合作、开展奥运合作、鼓励经济合作、推动性别平等、扩大青少年交流等建议。


  日本国前首相福田康夫指出,进入21世纪后,“安全保障”被防疫、反恐等赋予了新的内容,日中两国可以就此加强合作,并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以应对。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就实现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坚持历史传承,准确把握中日关系本质内容与根本方向;维护战略稳定,妥善管控敏感问题与矛盾摩擦;顺应时代潮流,深化拓宽共同利益与合作领域;推动文明互鉴,持续改善中日民间往来与舆论氛围。


  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指出,当前日中关系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双方互为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需要换位思考、坦诚交流。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之后,北京也将举办冬季奥运会,希望日本在新冠疫情下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经验能够助力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提出了两点思考。一是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需要日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发展道路适合中国国情,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发展造福世界。二是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需要两国坚实的民意社会基础。尽管近年来日本国内对华好感度处在低位徘徊,中日两国民众尚存不能客观、全面、理性认知彼此等问题,但我们更要看到,中日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两国民间友好和地方交流具有深厚基础和优良传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认为,中日关系在经历2017年-2019年改善向好的阶段后,当前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紧要关头。形势越是复杂,中日越需要克服疫情困难,坚持接触沟通,打破信息壁垒,阻止互信流失;形势越是复杂,我们越需要坚守初心,坚持相互理解与尊重,努力深入了解、相互包容。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世界变局,为推动中日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实现中日关系可持续、稳定发展,本次研讨会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设性的观点与思路。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21年9月3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