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26. 09. 2018

専門家がズバリ!(23)安倍氏の再選と中日関係

タグ: 再選 支持率 改憲 五輪

 

安倍连任与中日关系

 

樊小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执行所长)

 

      

       安倍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有望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这反映日本政坛和社会的深刻变化,也将对今后日本的政治议程和对外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熟练驾驭日式民粹是安倍长期执政的重要原因。日本也存在民粹现象,例如小泉执政时期的“剧场政治”。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后,在迎合民众方面走得比小泉更远,“表演更加娴熟。日本存在政府债务负担过重、少子老龄化等深层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会影响一大批人的利益。对于以执政为第一要务的安倍政权来说,最佳路径就是尽可能避免触及实质性问题,通过制造好解决、易成功的议题,转移民众注意力,展现领导能力。在世界经济总体向好背景下,安倍经济学维持了日本股市的持续走高以及极低的失业率,日本经济、社会总体稳定。再加上通过成立”内阁人事局“收编官僚职权、强化首相官邸集权,以及更严格的媒体管制等,使得”安倍剧场“维持较高人气。

 

        改善中日关系需要加强政治互信。改善中日关系受两国民众支持,对安倍执政也有利。当前,由于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上升,日本民众对于美日同盟的信心下降,调整外交政策、多面下注成为必然,其中包括改善对华关系。从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的效果来看,当时安倍正处于丑闻漩涡,支持率持续下降。但李总理访日后,虽然丑闻仍在发酵,但安倍支持率止跌回升,可见日本民众对改善中日关系持正面态度。

 

        安倍把修改宪法和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明确列入今后政治议程,留下政治遗产的意味明显。实现中日关系的“完全正常化“也被提及,但具体路径不明。当前,中日正以改善政治互信为起点发展新时期双边关系。要加强互信,双方行为的可预测性以及产生问题后沟通的顺畅性是重要基础。一方面,要让对方确知自己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这样才能避免突然的举措给对方带来”冲击“。另一方面,在遇到问题后,应首先与对方沟通,而非诉诸舆论炒作,加以利用。只有做到这两点,才可以说达到了成熟的政治互信。从安倍过去的对华政策来看,这两点显然都没有被贯彻。希望安倍在的任期内在这两方面着力,为中日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积累正资产。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8年9月26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