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16. 11. 2018

<独占インタビュー>JETRO:中国のビジネス環境が大きく改善 新ビジネスに期待

タグ: JETRO 輸入 博覧会 知的財産権

 

       日本驻华机构负责人:中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期待开创协调合作新模式

 

  JETRO上海事务所首席代表小栗道明近日就中日经济关系接受了中国网独家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

 

  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世界营商环境排行”,中国位居第46位,比去年的78位上升了32位。由此可以看出近几年中国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特别是电子政务、数字化手段的应用,让行政手续更加快速、便捷。这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日企来说是重大利好。期待在下调关税、快捷通关、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日本企业关心的问题上,便利性以及透明度能够继续快速得到提升。当然,已经可以切实感受到中国近年来正在加速推进这方面工作。

 

  中日两国今后的经济合作


  此次安倍首相访华,中国舆论的一个关注点是日本停止了持续39年的对华ODA援助。这意味着日中关系从“日本援助中国”过渡到了对等合作的阶段。在第三国市场的合作将成为日中对等合作的重要方式。我曾经对第三国市场进行过考察,拜访过中国企业,了解他们对与日本合作的想法。日中两国各有强项,在第三国市场的优势互补意义重大。

 

  在两国关系进入对等阶段之际,由于中国近年来创新能力的飞跃,两国企业的实力也逐渐旗鼓相当。日中两国虽然互为合作伙伴,但也存在竞争,需要双方寻找合作点。日中关系进入了协调合作的新时代,在经济领域也应开创协调合作的新模式,并将这种模式推向世界。期待日中两国能够构筑引领世界自由贸易的合作关系。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8年11月16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