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27. 12. 2018

<動画>新国際情勢を背景とする中日経済関係及び実務的協力

タグ: 相互訪問 二国間 貿易 第三国市場


世界新变局下的中日经济关系与务实合作


  今年中日两国总理实现互访,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在国际局势发生新变化之际,中日之间加强经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我想谈两点:其一是中日经济关系的基本定位;其二是中日之间的务实合作更重要。

 

首先,关于中日经济关系的基本定位

 

  这是老话题,但我还是要强调一下:中日经济关系是中日关系的基础、“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与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之所以强调“定位”,就是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强,源自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的风险依然存在;中日关系的改善并不稳固,结构性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美国对日影响力丝毫没有减弱,中日关系还存在发生逆转的可能。因此加强中日经济合作并令其发挥压舱石、推进器的作用仍然十分必要。

 

其次,中日之间的务实经贸合作非常重要

 

  中日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固然重要,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但中日之间的经济合作是基础,更重要,中日之间经贸合作并未饱和,恢复空间相当大。2012年以来由于中日政治关系紧张等原因,双方经贸合作也受到冲击,双边贸易连续5年负增长,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连续4年负增长。2017年双边贸易恢复到3000亿美元,距离2011年的峰值3429亿美元还有400多亿美元的缺口。2017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恢复正增长,总额达32.7亿美元,2018年1至11月这个数据是34亿美元,还不到高峰期2012年73.8亿美元的一半,可见中日之间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都有很大恢复空间。因此,中日双方在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同时,也应把恢复中日贸易、投资置于优先位置。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8年12月27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