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28. 02. 2019

<動画>専門家がズバリ(31)中日が新しい技術に挑戦 協力分野の拡大を期待

タグ: 高齢化 技術 協力 技術開発

 

中日挑战新技术领域 期待扩展合作

 

  日本内阁府官房审议官井上裕之受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做了题为《日本经济的课题与2019年经济财政运营》的学术报告,并就中日经济合作热点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日经济今后一段时间的走向


 毋庸置疑,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目的国,两国从过去以来一直以各种形式保持着良好关系。关于今年日本经济的发展,我认为还是应该与中国一道推进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这一点是不可或缺的。虽然面临一些难题,但今年G20首脑峰会将在大阪举行,希望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各种层次的交流,相互商讨对策,为中国、日本以及整个亚洲的发展,各自做好我们分内的工作。作为日本政府工作人员之一,我也希望能为日中经济向好贡献力量。

 

中日经贸合作的机遇与课题


  当前,中国正在AI、机器人、无人驾驶等众多领域内挑战着一系列新技术,日本也是如此。随着老龄化加剧,人口不断减少,日本想要实现经济增长,只有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开发这些新技术,这是毋庸置疑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双方可以开展技术、资金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力争将各种新机会转化为现实成果,实现双赢。同时,政府也要努力寻求如何促进技术开发成为拉动经济新增长的核心力量。

 

老龄化社会下中日企业合作

 

  这和我刚说的内容类似,日本现在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护理需求不断增长,将之称为“商机”或许不太合适,但如果我们能够利用民间技术、知识、AI或各种器械,去帮助那些手脚不便却头脑清晰的人,让他们能够胜任工作(这是多好的事情)。这正是日本目前不断努力的领域。我想在这个方面中国也有相同的需求。那些想要进军中国该领域的日本企业必须进行相关研究,然后双方朝着同一方向共同努力。今后,如果双方合作领域不仅限于进出口、投资等一直以来关系紧密的领域,而是进一步扩展,我想应该是非常好的事情。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成就与发展


  在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不到10年的时间里,经济规模就会翻倍。经过20、30、40年后,中国的经济规模更为巨大,国民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急速提高。用一个英语单词来形容,简直可以说是“amazing”。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进一步向中国很多方面学习。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9年2月28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