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08. 03. 2019

専門家がズバリ!(32)日本も注目する「両会」 外商投資法が最大の関心事

タグ: 外商投資法 JETRO 堂ノ上武夫


 

日本高度关注“两会” 《外商投资法》成焦点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日本贸易振兴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堂之上武夫近日就其关心的两会话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每年的“两会”都会引起日媒高度关注,因为中国的GDP数据、经济政策会对日本经济产生很大影响。“两会”上关于经济发展预期以及经济政策的话题尤其受到关注。为了增强经济活力,中国即将出台《外商投资法》,该法律中体现的对外开放日本也曾经历。通过对外开放,日本推进了各项结构改革,实现了经济强劲增长。中国将会实施何种对外开放政策,在会上《外商投资法(草案)》将会被如何讨论,最终会成为怎样的法律,具体的相关法规会是什么,这是我们瞩目焦点。


  《外商投资法》对包括日企在内的在华经营的外企来说是最重要的法律。(之前施行的)“外资三法”由三部法律构成。这三部法律制定的时间不同,各项规定分散在三部法律中,非常复杂。相关事项在三部法律中的哪一部有所规定,到底适用于哪一部法律,外企经常会感到困惑。(将“外资三法”)统一为一部法律我认为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外商投资法》将会是一部综合性的法律,它明确了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准入前国民待遇方针。负面清单较之前也大幅压缩,给日企带来更多机会。中日企业携手在中国广阔的市场上提供各种商品和服务的机会大大增加。我们最为期待的是以这部法律为基础,中国政府,包括各级地方政府能够确定相关法规的大方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外商投资法》将大大推动外资在中国市场的经营发展。我们希望《外商投资法》的理念得到具体落实。在草案去年出台后的12月份,我们赴天津参加了天津市政府召开的交流会。会上,天津市政府方面热心听取了天津市日资企业的意见,尽可能地对(企业的)疑问做了解答,对《外商投资法(草案)》的改进之处做了说明。也就是说,在草案阶段,《外商投资法》的精神就已经传达到了地方,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利好。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9年3月8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