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28. 04. 2019

動画:専門家がズバリ(34)平成の変遷 「団塊の世代」から「低欲望の世代」へ

タグ: 人口 構造 雇用 団塊 企業


中国专家看平成三十年变迁:从“团块世代”到“低欲望世代”

 

  2019年4月1日,日本政府宣布新年号为“令和”,这意味着平成时代的结束和令和时代的到来。

 

  日本社会无论从人口结构、家庭模式、雇佣政策还是社会思潮均发生了较大变化,而其中一个引人关注的变化就是“世代更替”,即:从“团块世代”到“低欲望世代”的变化。

 

  二战后1947-1949年日本第一次“婴儿潮”时期,总出生人口高达700万,被称为“团块世代”。“团块世代”体验过战争带来物质匮乏,见证了日本经济的腾飞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为日本经济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样,这一代人也为国家和企业做出了不小牺牲:男性为企业恪尽职守,加班成为常态,较少家人。大部分女性在婚后或生孩子后辞职回家做了专职主妇,职业生涯大受影响。然而,经济的不断发展、收入的不断增长,刺激了住房、汽车、家用电器、名牌产品、海外旅行等的消费和需求,助推了日本经济,也让这一代日本人尽管工作辛苦,却有目标,有追求,并有满满的获得感。

 

  进入平成之后,日本迎来了泡沫经济的崩溃,进入了“失去的十年”“失去的二十年”,同时也产生诸多社会问题。

 

  出生于泡沫经济鼎盛期的新一代日本人,生活条件优越,但在毕业后走向社会时遭遇了“就职难”,不少人没能成为全日制员工,而成为了非正规就业的“打工一族”,有些人甚至沦为了“穷忙族”“啃老族”。生活方式的变化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结婚观、生育观均产生影响。

 

  他们选择了不买房、不买车、不贷款、低消费的生活方式,晚婚、不结婚、不生孩子或少生孩子的年轻人增多。另外,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一批日本年轻人沉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缺乏社会竞争意识与动力。

 

  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对此忧心忡忡,并给那些丧失物欲、胸无大志、干劲不足、不愿背负风险、消费意愿低迷的日本年轻人命名为“低欲望世代”,认为“低欲望世代”将对日本的人口结构、企业经营等都形成可怕的冲击,令日本经济增长乏力。

 

  进入令和时代,“团块世代”将逐渐历史舞台,“低欲望世代”又会引领日本向什么方向发展呢?这一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9年4月28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