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01. 05. 2019

<動画>専門家がズバリ(35)平成の30年を振り返り 令和の新たな発展を願う

タグ: 平成 中日関係 令和 戦略 共通認識

 

 中日关系:回顾平成30年,寄望令和时代新发展


 “平成”徐徐落下帷幕。平成30年间,日本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经历了深刻变革,同样中日关系也发生了深刻变化。30年来,尽管风波不断,但中日关系守住了和平相处的底线,以及经济合作的基调,并且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一是顺应全球化时代潮流,拓展双多边发展空间。二是把握关系发展大方向,抓住机遇,深化合作。作为最新的例证,2017年以来面对国际局势的剧烈变化,两国共同利益上升,合作需求增大,抓住机遇、推动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成为的共识。2018年两国顺利实现总理互访,签订了一系列政府间协议以及大量的商业合作项目。三是管控敏感问题。在经过几次波澜之后,2014年双方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又正式启动东海海空联络机制,朝着有效管控危机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

 

  回顾、反思、总结平成时代的中日关系,我认为有几点是值得中日双方共同思考、学习和作为启迪来加以铭记的。

 

  一是中日和平合作符合两国双方的利益,也符合地区和世界的利益。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对于中日关系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和规范作用。三新形势下,中日合作的战略基础削弱增强了。四要始终坚持和平相处,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妥善处理分歧。最后,要抓住机遇,深化合作,不断强化两国间现实利益的纽带。任何两国关系,不管是政治上、战略上定位多么高,总要有务实合作,特别是经济合作、产业合作为内涵和支撑,否则就如同建在沙堆上的楼阁,终究是不牢靠的。

 

  展望未来,令和纪元将成为日本国内经济社会取得进一步发展政治经历进一步变革的重要时期。同时,未来30年,恰好也是中国落实“两步走”战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中日合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潜力都将同步上升到一个空前的水平。中日关系理应更上层楼我们对于它的期待,不仅仅是不降温、不折腾,而是应该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切实做到合作发展、互利共赢。而且,我认为,中日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现在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时候从时代、从世界文明的高度来思考、规划两国关系的未来。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9年4月30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