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05. 07. 2019

G20大阪サミットから、中日関係の動向を見る

タグ: G20 大阪サミット 中日関係


从G20大阪峰会看中日关系走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杨伯江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峰会629日在大阪落下帷幕。各国领导人就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就业、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去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一样,今年仍未能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写进首脑宣言,但宣言明确将“努力实现自由、公平、非歧视性、透明、可预见、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总的来看,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次峰会取得了不少积极的成果,有利于提振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的信心,向国际社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有助于维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

与中美关系一样,中日关系是这次峰会的重头戏之一。从峰会期间中日之间的互动来看,中日关系在重返正常轨道的基础上又前进了一步。一是表现在两国领导人的积极、良好互动上。安倍首相邀请习主席在明年樱花盛开的季节作为国宾访日,中方原则上接受了邀请。二是表现在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十点共识上。共识提出要在年内启动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确实,中日同为亚洲国家,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应当充分发挥文化元素在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作用。共识还提到两国要坚持和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这应该是中日之间发展、处理相互关系的最高原则。两国领导人还重申了去年10月在北京约定的要构筑“建设性的安全关系”,以及加强就国际问题的沟通、协调与合作等等。

当然,目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中日关系要想行稳致远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包括要切实管控好双方的分歧问题,要及时、稳步、扎实地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成果,要加强两国之间的人员交流。前不久我随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访问了大阪、东京,在与日本各界的接触当中切身感受到两国关系的转暖,但同时也意识到,我们之间相互了解、相互理解需要进一步深化,战略互信、政治互信需要构建和加强。因此,我们要保持头脑冷静,绝不可掉以轻心,应继续以扎扎实实的努力来推动中日关系的持续改善和发展。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9年7月5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