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08. 11. 2019

(動画)2019年度「日本青書」、中日の理解と意思疎通の架け橋に

タグ: 中日関係 青書 研究 外交 

 

2019年度《日本蓝皮书》搭建中日理解沟通桥梁


     中日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年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呈现加速回暖与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受到海内外高度瞩目。实际上,日本一直是我们极为关注的重要邻国,即便在中日关系跌宕起伏的时期,中国国内从事日本研究的机构也有百多个、人员近4000人,代表性研究机构有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等。


      其中,我(本人)所在的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拥有科研和科辅人员50多人,成立于1981年,是中国对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一员,是国家高端智库的组成单位。多年来,日本研究所在日本研究领域产出了宽领域、多门类、广题材的重要学术成果,其中,代表性的成果之一就是《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自2000年以来,已连续出版了近20年。蓝皮书聚焦日本年度内外形势和中日关系,汇集名家观点,在学术、社会和政策三个层面的影响力持续扩展并日益深远。


      2019年度《日本蓝皮书》对2018年度日本各领域形势进行了回顾,围绕国际大变局背景下日本的选择与应对,重点就日本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皇室及自民党重大动向、、广域经济合作构想、安全防卫政策、中日关系以及中日美关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


      蓝皮书认为,中日关系在2018年总体呈现加速回暖与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高层引领、合作深化、危机管控等利好因素有力促进了关系尚好进程。而国际变局、经贸互利、日本战略调整被认为是中日关系改善的背景和动因。2018年日本政府开始就倡议具体合作方式与中方展开讨论,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呈现扎实推进势头。面对逆全球化风潮,中日两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单边主义、坚持多边自由贸易、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上同频共振。


      蓝皮书认为,2019年后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面临利好条件及窗口机遇期,但要行稳致远,仍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中日双方只要能够相向而行,积极趋益避害,两国关系即有望在既有改善成果的基础上保持可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进一步成果。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9年11月8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