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14. 02. 2020

(動画)専門家がズバリ(46)新型肺炎、中日が距離の近さを実感

タグ: 新型肺炎

新冠肺炎疫情让中日体会彼此距离有多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 杨伯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亿万中国人投身到这场抗击疫情的全面战、阻击战当中。与2003年“非典”时相比,今天网络技术的发达让信息传输更为迅捷,很多国家、国际组织纷纷对华援助医用物资,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在来自全球各地、对华施以援手的各方中,反应最快的是日本。 早在1月23日,安倍首相就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表示,日本在加强对病毒防范的同时,要全力支持中国抗疫。1月25日凌晨,伊藤洋华堂通过川航东京-成都航班,将100万只口罩运抵成都。茂木外相表示,日本愿尽一切努力提供全方位支援与帮助,与中国共渡难关。2月7日,自民党、公明党两党干事长专程拜访中国驻日大使馆,表示愿举全国之力与中方共同抗疫。2月10日,自民党二阶干事长宣布,该党国会议员每人将向中国捐款5000日元。


   日本各级自治体也纷纷向结为友好城市的中国地方提供了“对口支援”。在中国网站上,能找到长长的“支援名单”,其中有大分市、北海道的苫小牧市、秋田县由利本庄市、兵库县明石市、水户市、广岛市、川崎市、滨松市、滋贺县彦根市、广岛县、鹿儿岛市、萨摩川内市、东京都港区,等等。大街小巷的药妆店,很多都贴出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中文标语。1月31日,日本东京晴空塔点亮红色和蓝色灯光,声援中国。


   日本雪中送炭,展示了对困境中邻国的善意与人道主义关怀,得到中国各界的充分肯定。同时,这也折射出,中日之间是休戚与共、无法切割的利益共同体。中日地缘相近,往来频密,面对中国疫情,日本无法隔岸观火、独善其身。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中国经济若被疫情拖累,日本旅游、电子、汽车等多个产业必受打击。大和总研测算了疫情对日本实际GDP的影响——若疫情持续三个月,将会使其减少0.1%,若持续一年,将会减少0.9%。 


  事实证明,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危机等不幸事件,往往能从另一面促使中日不断加深对彼此距离有多近、关系有多密切的认识。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时都是如此。最重要的是,中日在灾难面前守望相助、吴越同舟,能促进两国通过“互助体验”的不断积累,实现国民感情的良性互动,夯实关系改善的社会民意基础。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所援助湖北物资的标签上如是说。来自中国清代编纂的《全唐诗》中的这两句话,是中日关系的现实写照。作为一衣带水、共同利益不断增长的近邻,中日关系的未来在于和平相处、合作共赢。 


      最后,祈愿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日本东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祈愿中日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朋友身体康健、幸福安乐!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20年2月14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