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22. 05. 2020

(動画)専門家がズバリ(48)アフターコロナ時代の日中協力

タグ: アフターコロナ 日中協力 リーダーシップ

               

                展望“后疫情时代”下的社会变迁与中日合作


  大家好,我是来自日中产业研究院的松野丰。


  自去年12月的北京之行以来,我还尚未再次到访中国。当年“非典”发生时,我正好身处上海。相形之下,倍感时代变迁。如今,我不仅能通过中国朋友发送的社交平台信息了解当地的状况,甚至还可以与中国友人来一场“线上酒会”。


  当前,虽然日本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呈减少趋势,但总体形势依然不太明朗。疫情扩散之初,日本各界已经认真预测过其可能给经济、教育等带来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讨论“后疫情时代”经济与社会将是何种状态。


  就日本而言,数字化必将在社会生活中加速发展。企业与政府机构需要构建远程网络处理工作,教育界也必须搭建在线教育的平台。而在这个方面,中国社会已经大步走在了前面。


  那么,在“后疫情时代”的中日经济合作中,哪些要素将变得更为重要呢?


  可以想见,许多国家的全球性制造企业今后将会更加注重规避风险、维持稳定。也许会有一些企业把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但与欧美企业不同,日本企业在与中国和东南亚的国际分工合作中拥有丰富的经验,我认为他们短期之内不会有变动。


  在产品制造方面,日本企业与中国、东盟国家搭建的供应链已经处于最优化的状态。近十年来,基于日本贸易统计数据计算出的中日“出口竞争指数”一直没有增长,这表明中日两国间的产业互补已经达到比较完善的水平。当前,日本企业在中国建立的生产基地也应该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动。


  那么,消费领域内的中日经贸合作会如何呢?我认为,中日两国国民继续吸纳对方的消费文化这个趋势将持续下去,因此“后疫情时代”消费市场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


  此外,中日两国还肩负着重要的使命,那就是两国携手解决环境、能源、贫富差距等全球性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引领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疫情暴发前两国已经开始讨论的“中日两国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问题,现在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应该及早推进。


  “过去不可改变,未来由我创造”,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期待中日两国能够加快合作,共同担负未来,引领世界发展。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20年5月22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