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01. 12. 2020

<専門家がズバリ!>中日両国の識者、感染対策と経済再開を議論(動画)

タグ: 感染対策 北京・東京フォーラム 景気 復工

 

中日有识之士热议两国及亚洲疫情防控与经济重启

 

   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举行。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本届论坛特别开设了公共卫生分论坛,中日两国有识之士就“中日两国及亚洲疫情防控与经济重启”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中日专家就各自疫情防控经验进行了交流。日本新冠肺炎对策小组成员押谷仁介绍了日本疫情及其采取的应对措施。他指出,得益于政府的对策和市民的配合,日本疫情严重程度远低于欧美,但即将到来的冬季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上智大学综合人类科学系教授香取照幸指出,日本开始“GO TO Campaign ”系列活动以来,随着人员流动增加,疫情又出现扩大趋势,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是很大的难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以及以传染源为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免费治疗的组合路线,成为中国及时发现并控制疫情的重要原因。关于如何在复工复产的同时防止疫情反弹,吴尊友指出,新冠肺炎只要有零星病例,就会死灰复燃,所以清零特别重要。首先中国并没有限制开放,而是把每天进入国内的人数限制在一定的水平,这样从国外感染的人到中国来,在封闭的空间不会对国人造成威胁;其次,对于来自境外的污染物品及时检测,及时发现;再次,国内本地流行病例一定要清零两周以后才开始考虑复工复产。

 

  关于“经济重启”话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介绍了中国经济复苏的经验。一是围绕保市场主体实施了一系列疏困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二是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三是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四是坚定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

 

  关于中日两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合作,东京都立大学教授诧摩佳代指出,中日可以在疫苗的公平分配、WHO改革、亚洲区域内传染病防治等三个领域展开合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福主任介绍,中国政府采取公开、透明、负责任的疫情处理策略,在疫苗研制方面,与日本、韩国及其他国家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希望今后在技术交流方面与日本加强合作,为传染病防控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20年12月1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