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03. 02. 2021

「専門家がズバリ56」コロナ禍の2020年、中日間の貿易・投資は変わらず堅調

タグ: コロナ 感染症 貿易 

 

 

疫情冲击下2020年中日经贸合作彰显韧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范围内贸易投资出现大幅下挫。中日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疫情冲击下两国经贸往来状况如何?中国网记者近日就此问题专访了JETRO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祐。

 

  高岛所长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2020年贸易总额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这主要得益于中国迅速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具体到日中经贸,中国对日出口去年同比减少约0.4% 。口罩等医疗物资对日出口大幅增长,电子设备类产品也有所增加,这与服装等纺织品的对日出口减少相抵,对日出口总额只出现小幅下滑,总体来看与2019年基本持平。另一方面,中国的对日进口增加了1.8%,疫情之下逆势上扬,特别是数种机械零部件产品对日进口出现大幅增长。中国克服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日本零部件以及半成品的对华出口也随之大幅增加。总体来看,虽然面对疫情冲击,但是日中贸易依然稳健。


 高岛所长指出,去年下半年中国吸引外资开始实现正增长,这应该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好成绩。日本对华投资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一直以来制造业占比遥遥领先。2020年日本制造业对华投资数据尚未全部出炉,截至9月份的数据显示为正增长。10月以后的数据公布之后,全年统计数据预计也会显示为正增长。

 

 

    高岛所长说,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大幅增长6.3%。截至9月,除制造业之外的日本对华投资为负增长,所以全年整体投资数据能否转正还不能断言。但是就制造业来说,对华投资的势头依然不减。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21年2月3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