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08. 02. 2021

<専門家がズバリ58>中日がグリーン成長の方向で一致 大きな協力の可能性

タグ: 十四五 綱要 排出量 炭素 カーボンニュートラル

 

中日均确立减碳目标环保合作迎新机遇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日本政府也提出将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日两国在绿色发展领域有哪些合作潜力?中国网记者近日就此问题专访了JETRO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祐。


 高岛龙祐说:“(在削减碳排放方面)两国目标一致。日本为了实现碳中和,应该致力于各种技术研发以及产业调整。比如说,应该通过蓄电池研发以及海上风力发电站的建设,提高新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在使用化石燃料生产能源的过程中,应该改变单纯碳排放的方式,开发碳循环新系统与技术。另外,在新能源领域氢能源被普遍看好,该产业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今后应该加大培育力度。在产业领域,住宅的节能性能应得到提升,工厂的生产设备应利用IT技术,减少能源消费,清零碳排放。交通部门也应如此。如果没有上述技术革新和产业调整,碳中和将无法实现。今后日本企业将大力投入技术研发,政府也会大力支持,我认为这与中国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在推动技术研发和产业调整的过程中竞争自然会产生,但是协调合作也必然会开展。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国内市场,肯定会孕育出很多技术以及实用化系统。日中各自拿出自己的技术,合作开发新技术和系统,在绿色发展领域必然大有作为。JETRO也将对此大力支持。”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21年2月8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