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25. 09. 2019

専門家がズバリ!中日関係(40)日中ICV協力から見た新中国成立70年の経済発展

タグ: 新中国 70周年 自動車 協力

                                      

                                                       从日中ICV合作看新中国70年来经济发展

                                                                                                       

                                                                                                 日中经济协会研究部部长 高见泽学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日中两国所处的环境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世界依然处于日新月异的变化之中。

 

  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发展,可以看到中国发展的精髓。以汽车业为例,汽车迅速普及,其产量和销售量都跃居世界首位,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一方面汽车业辐射众多的相关产业领域,显著拉动了经济,而另一方面,汽车数量的增长已经成为环境污染的原因之一。这一问题的破解之道就在于EV等新一代汽车引入自动驾驶技术。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研究。在日本,丰田、日产、本田等车企一马当先;在中国,百度、阿里、腾讯等IT企业成为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平台,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路面实测。日本占有汽车核心技术优势,而中国则在数字经济领域领先。两国各展所长,正在为了实现自动驾驶技术而努力。

 

  两国的研发活动可说是瑕瑜互见。日本虽然产品的完成度较高,但是研发耗时较长;而中国虽然能够迅速实现产品化,但是完成度不及日本。日中合作的目的就是将双方的研发方式进行融合,最大限度发挥各自的优势。


  去年开始举办的“自动驾驶技术日中官民合作论坛”,致力于发挥日中两国各自优势,构建互补合作机制,实现自动驾驶。论坛于今年9月召开了第二次会议,200余名业界人士与会。另外,日中经济协会联合访华团于9月11日与中国工信部召开了交流会,讨论了ICV(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日中合作。现阶段具体的技术合作仍需时日,但我们可以在标准化等制度制定的层面率先推进合作。


  在全球化以及数字经济的浪潮推动下,世界经济即将发生巨变。日中经济合作也应与时俱进,站在长远的角度上求新求变。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9年9月25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