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12. 11. 2020

<専門家がズバリ!>輸入博の出展に積極的な日本企業(動画)

タグ: 輸入博 日本企業 消費品 トヨタ ユニクロ

 

日企积极参加进博会抢抓中国商机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召开。前两届进博会上,日本参展企业遍布全部六个展区,收获了很高的关注度和订单数量。那么今年日本参展企业会有什么样的表现?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在汽车展区,丰田连续三年参展,都带来了具有未来色彩的产品。全球汽车行业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丰田仍然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SPM饭冢弘树:此次丰田展台主要展示了丰田汽车运动品牌“GR”,这款品牌回应了对环保、交通、老龄化等社会问题的关切,可以让消费者充分感受运动带来的乐趣。这个品牌刚于11月1日发布,是本次展览的核心展品。此外,丰田还展示了一款柯斯达的样车。柯斯达是一款首次在中国实现量产的车型,此次展出的样车,主要亮点体现在对氢动力的改良方面。丰田希望能成为一个中国消费者愿意选择的品牌,期待同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社会一起,在环保、交通、老龄化等领域内做出贡献。


 在消费品展区,有一家在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的日本企业,其中国直营门店数甚至超过了日本,这就是优衣库。优衣库设置了十大创新展区,展示了6大服装科技,不论从展台面积还是布展设计,我们都可以感受到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优衣库大中华区CMO 吴品慧在接受群访时表示,疫情期间优衣库对产品进行重新定位,5月销售额就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门店销售甚至超越去年同期。6月至10月期间,优衣库在中国新开线下店44家,一半都是在下沉城市。中国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潜力巨大,吴品慧在此前接受专访时也曾表明,优衣库未来将继续保持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投资,加速下沉到更多的二三四线城市,深耕中国市场。


 我们了解到,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成为本届进博会报名最为“火爆”的展区,日本企业也有多家参展。


 武田制药副总裁兼医学事务负责人陈杰:武田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我们这次带来一个千纸鹤的展台,希望通过千纸鹤这样一个吉祥物,把祝福带给中国人民。这次武田的最大亮点,是想把四个领域的最新研发产品以最快的速度带到中国来。这四个领域,第一个是肿瘤、第二个是消化道、第三个是罕见病、第四个是神经科学。我们可以承诺的是,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我们将(引进)15个以上新产品到中国,我们希望跟中国政府一起合作,服务于更多的患者。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国经济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因此疫情之后经济的复苏便成为了各国的重要课题。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后疫情时代两国贸易会呈现出哪些趋势?哪些领域最有可能引领复苏?让我们听听JETRO上海代表处所长水田贤治是怎么说的。


 JETRO上海代表处所长水田贤治:日本的对外贸易总额今年1-9月大幅减少,与美国、欧盟、东盟的贸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减少约2成,但是对华贸易额仅减少了4%。在日本对外贸易总额中对华贸易的比例占到了24%,位居首位。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顺利开展。现在在华日企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我预测,在后疫情时代日中贸易额将会实现更大幅度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选择尽量不去医院,由此催生了对在线医疗影像诊断的需求。日本在生产相关医疗器械方面较为先进,这个领域有可能成为日中经贸合作的新的增长点。

 

 进博会作为中国国家级展会,今年迎来了第三届。日本面临人口减少、国内市场饱和的课题,有较强的出口需求。而进博会正是中国以进口为主题的展会,日中双方不谋而合。进博会是非常精彩的盛会,参展的日企都大有收获。


 中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如期召开进博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坚定姿态,以及中国坚持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决心。期待中日经贸合作能在进博会的助推下更上一层楼。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20年11月12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