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24. 06. 2022

変面芸術家の王文強氏「日本で中国伝統芸能の真髄を伝えたい」

タグ: 変面 劇曲 文化 講座
中国網日本語版  |  2022-06-24



变脸艺术家王文强:在日本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真髓

 

     中日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一部由两国艺术家共同创作的现代戏剧大戏《世人皆迷 ~西游记奇闻》正在东京紧锣密鼓地排练之中,预计11月在日本国立能乐堂与观众见面。

 

  该作品的制作方是(日本)亚洲艺术文化促进会,总代表王文强是一位安徽籍的戏曲演员,自幼学习安徽黄梅戏,并师承川剧变脸表演艺术家毛庭齐先生学习川剧变脸。2014年,他从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戏曲导演专业毕业后,选择去日本大学大学院艺术学研究科(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留学日本。

 

为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创建平台

 

  留学期间,王文强不仅在学校为日本师生表演和讲解黄梅戏与变脸,还通过中国驻日大使馆、日中友好协会、日中友好会馆等参加大量的交流演出,向日本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正是通过这些交流和实践,王文强意识到日本民众对中国传统艺术了解得甚少,他们几乎不知道中国除了京剧之外,还有348个历史悠久、形式多样的地方戏曲剧种。即使有些观众观看演出后对中国戏曲产生了兴趣,也没有相应的渠道或平台继续深入了解,这引起了他的深思。

 

     2018年,王文强创立了(日本)亚洲艺术文化促进会(https://www.asiaac-pa.com),在从事舞台演出、演员派遣、活动策划的同时,将宣传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加强中日文化交流作为重要业务内容,其间,他组织并邀请过很多中国艺术团体赴日参加演出交流等活动,同时也组织策划中日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

 

深入介绍中国戏曲文化

 

     王文强深知,一个单一的节目或变脸表演只会让观众看个热闹,于是他经常在表演前后专门向日本观众详细讲解文化背景、故事内容、表现程式等等,让他们对中国戏曲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刻。


     “2018年,我们与中国文化中心一起邀请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来日本演出,为期一周的演出场场爆满,也为日本观众普及和介绍黄梅戏做了很多的讲解。当时有一位日本观众还专门带着中日辞典来聆听,我们觉得备受鼓舞。”


中日艺术家共同创作推进交流

 

     王文强认为,文化交流首先是文化者的交流,中日在传统艺术与传统文化方面存在着很多共通之处,但遗憾的是这些共通点并未被深刻认识,如果能够通过与日本艺术家共同创作的方式,让两种文化在同一个艺术作品中相互碰撞相互融合,这对文化传播来说更有意义且影响更为深远。于是,他便与日本艺术家、艺术团体共同策划演出,将中国戏曲、变脸艺术等灵活运用到创作以及表演之中。

 

    在2019年创作的第一部中日合作剧目《罗生门》中,他就将变脸艺术的表现手法运用到创作之中,同时还与日本舞蹈家一起,将中日传统舞台表现的“武打”程式进行融合,大大增加了剧目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与可看性,受到了观众一致好评。

 

变脸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变脸以其一张张脸谱的变幻、神秘莫测的艺术魅力受到众多日本人的喜爱,但由于近些年网络发展,很多外国人也能够从网上购买变脸的服装、道具、脸谱进行自学。甚至有些人跟着粗制滥造的视频内容学到皮毛之后便到处表演,或者将表演视频上传到网络。作为专业演员及文化传播者,王文强非常担忧中国变脸艺术在国外如此发展下去:“没有经过专业基础练习和指导的变脸表演,会大大降低日本观众对变脸艺术的认识、价值和审美。”

 

     就在此时,有一位已经初步掌握变脸技术的日本少年联系到他,并多次表明希望跟着他进一步学习变脸艺术。王文强考虑到变脸在日本所处的状况,决定收下这个真心恳切的异国徒弟,并让他从最基础的压腿、踢腿、身段开始练习。他说:“变脸不只是一张张脸谱的变化,身体表现、技术的掌握以及对变脸艺术的理解同等重要,希望他通过专业的训练和练习,让日本观众感受到真正变脸艺术的魅力。”


     最后,王文强表示,为了促进变脸艺术在国外的传承与发展,他打算在日本成立“中国变脸艺术研究中心”,宣传和介绍变脸知识的同时,也对变脸艺术的研究和创作贡献一份力量。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