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自転車で巡礼:86歳 自然災害の慰霊碑1000カ所に

日本一位名叫上西勇的86岁高龄老人在14年前开始了骑行环访全国各地自然灾害慰灵碑的活动。迄今为止,他已经骑自行车到访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昭和南海地震、伊势湾台风、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等1000多处灾害慰灵碑。他将所见所感都编写成册,他说:“只要我腿脚还走得动,就要尽可能地将自然灾害的教训传给后人。”

上西勇目前担任NPO“阪神淡路大地震1.17希望之灯”(HANDS)的理事,该机构一直致力于阪神大地震的追悼、复兴活动。

退休以后,上西勇因个人兴趣开始骑自行车。为了追悼阪神大地震5天后因身体不适而去世的父亲(享年95岁),他参照HANDS制作的纪念碑地图,开始了骑行环访慰灵碑活动,迄今为止,他已经到访了关东大地震,昭和南海地震等纪伊半岛灾害、昭和三陆地震等三陆沿岸海啸、室户台风、阪神大洪灾等慰灵碑,并且自费出版了相关的图册。

他通过文献和新闻报道来确定慰灵碑所在地,然后自己设计环访路线。有时候慰灵碑具体地址不明确,就连当地政府也不知道具体的地址,这时候他便前往当地四处打听。每到一处慰灵碑,他都把碑文抄录下来,并且拍下照片。如果慰灵碑所在地太远,他就把自行车搬上电车,搭乘电车前往。

2012年5月,他开始了东日本大地震巡访,他的足迹遍布青森、宫城、福岛三县的共35处地点。上西说,在佐贺县,除了慰灵碑外,他还调查了许多相关的其他纪念碑。同时3年前他开始编写图册,介绍狩野川台风和伊势湾台风给伊豆半岛和关东地区带来的巨大灾难。

上西说:“慰灵碑是死难者和他们家属的精神寄托,不止是缅怀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从中汲取教训。”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