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TPP:交渉正念場 「関税」難航で日本に逆風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环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即将进入关键阶段。由于今年秋季美国将进行中期选举,因此美国极有可能加快关税、知识产权等各方意见分歧较大领域的谈判进程,争取在今年春季达成共识。日本政府担心,在日美分歧较大的关税领域,日本有可能陷入两难境地。

日政府负责通商的官员双眉紧锁地对记者说:“目前已经有一种说法,称日本是阻碍TPP谈判的恶人。”各国原本希望在去年12月于新加坡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就TPP各项具体问题达成一致,但最终因某些问题上存在明显意见分歧,没能达成共识。负责谈判的日方人士透露:“谈判失败的一个表面原因是各国在国企改革和医药品专利问题等方面未达成妥协,但是更重要的问题是日本在关税问题上的态度。”

日本在新加坡会议上强烈主张称,免除关税清单中不应包括5项重要农产品(大米、小麦、猪牛肉、乳制品和甘蔗等糖类农作物)。在主导TPP整体谈判的日美两国谈判中,日本方面没有做出丝毫的让步。但问题在于,如果将日本提出的5项重要农产品都排除在免关税清单外的话,日本的关税自由率将仅为93.5%。相关人士说:“参加谈判的国家基本上是100%或者是接近100%的关税自由率。”日本的保守姿态与其他国家的开放态度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相关人士还指出:“主导TPP谈判的美国,将于今年11月举行中期选举。越临近选举美国政府越将无暇分身TPP谈判,因此美国方面希望加快谈判进程,争取今年3月底在该问题上达成具体的共识。今年2月将召开的下一回合部长级会议显得十分关键。”

如何在短时间内一一破解分歧,达成广泛共识成为今后的谈判焦点。国有企业改革和知识产权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意见对立”的领域涉及的国家较多,因而达成相互妥协的空间也比较大,现阶段各方也在酝酿备选解决方案,通过追加补充条款来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与之相对,关税领域却已经形成了“1对11”的格局,日本全然处于孤立状态。如果日本今后继续坚持不免除5项农产品进口关税的主张,则极有可能成为众矢之的。

随着日本提出的“公共事业领域准许外资进入”等要求逐渐被各国所接纳,这些要求已不能作为筹码在下一阶段谈判中重复使用,日本政府手里可打的牌越来越少。政府内部人士担忧“日本将在关税问题上被孤立,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