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自民党憲法改正草案:「国防軍」表記を修正へ 公明反発で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自民党日前确定将修改该党于2012年4月制定的修宪草案。此前自民党在修宪草案中,删除了现行宪法第九条第二款关于“不保有战斗力”的规定,加入了“日本享有自卫权”的明文条款,规定“为确保国家的和平与独立,保卫国家和国民的安全,日本应保有以首相为最高指挥官的国防军。”

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要修改现行宪法,加入“国防军”一词绝非易事。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曾表态说:“即便不能叫‘国防军’,那更改为‘自卫军’也可以。”但负责修宪的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本部负责人却表示:“无论换成何种说法,要加上‘军’这个字恐怕难度很大。”考虑到实际存在的困难,目前自民党内部也出现了继续沿用现行宪法中“自卫队”说法的呼声。

日本自民党如今不得不修改自身制定的修宪草案的一个重要背景原因是,该宪法草案是自民党在野时期制定的。当时的执政党民主党在修宪问题上,存在保宪派和改宪派对立的混乱情况。为了彰显自身与民主党的不同,当时的自民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保守色彩浓厚的各项政治主张,其中包括修改宪法。但现在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在修宪问题上有不同的主张,自公两党也因为修改宪法问题产生了隔阂。此次修改草案,除了宪法第九条之外,自民党还试图从新设紧急事态法、放宽修宪条件等方面着手,依照优先顺序对此前制定的修宪草案进行部分修改。

但是,由于安倍政权执意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以及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公明党对保守的“安倍色彩”加强了心理戒备。在修改宪法的问题上,公明党的主张是,修宪不应当是修改现行宪法的各项表述,而是通过增加内容的方式来进行修改。公明党不同意删除宪法第九条第二款,主张在宪法中加入“认可自卫队存在”的条款。而自民党只是试图修改修宪草案中“国防军”的说法,双方达成一致面临很大困难。如果自民党过于照顾公明党的主张,那么党内的反抗声音将有可能进一步高涨。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