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日モザンビーク首脳会談:「ODA700億円供与」安倍首相が表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与莫总统阿曼多•格布扎举行会谈。在会谈中安倍承诺,将在未来五年里实施“综合发展援助计划”,向莫桑比克提供共计约700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大力推动“纳卡拉走廊”地区的综合开发。同时日莫两国发表共同声明,就在天然气、煤炭资源开发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一致。

  “纳卡拉走廊”是连接莫桑比克北部的纳卡拉港口和内陆地区的干线道路,拥有丰富的煤炭等矿产资源,日本企业长期参与该地区世界级大型煤矿的开发生产。安倍还承诺将帮助莫桑比亚修建公路、港口和发电站等基础设施,并在5年内为莫培养超过300名主要从事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专业人才。日本媒体称,安倍试图通过对资源丰富的莫桑比克提供经济援助,推动更多的日本企业进入该国,抢夺资源开发主导权。

   日莫共同声明还就定期开展两国政治高层对话及官民共同交流达成一致。在两国元首共同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安倍强调访问取得丰硕成果,称“我们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了广泛共识。”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对日本的援助表示了感谢,他说:“我相信(经济援助)能推动双方实现共同发展。”两国元首还共同签署了总计达174亿日元的日元贷款协议,其中包括建造马普托火力发电站,建立培养医疗人员学校等工程项目。

   随同安倍访问莫桑比克的共有包括日本企业和大学在内的29个团体,数量为此次安倍非洲之行最多。安倍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投资会上强调,日本对莫援助重点在实现产业振兴和做好人才培养上,这符合日莫两国的共同利益。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