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国際iPS細胞バンク:日米英など設立へ 備蓄細胞を融通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为统一管理各国储备的iPS细胞,实现iPS细胞的跨国境统一调配,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多国15日宣布将共同建立“国际iPS细胞库”。iPS细胞也称人工多能性干细胞,在组织工程医疗领域,使用iPS细胞能克服器官移植时产生的排斥反应。有关各方预定将于今年年内成立专门的委员会来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法。“国际iPS细胞库”的建立必将促进该项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

  该项目的发起人是克隆羊“多莉”之父、干细胞科学家、英国爱丁堡大学名誉教授伊恩•威尔穆特。伊恩•威尔穆特教授15日在日本大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立细胞库的尝试是一场革新,将使组织工程医疗迈上一个新台阶。”

  根据现阶段的计划,各国的研究机构将从不易产生移植排斥的白血球型(HLA型)捐献者身上提取体细胞、向此类体细胞内导入特定基因制作成IPS细胞。并由“国际iPS细胞库”对这些IPS细胞进行统一保存和管理,以便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查询这些IPS细胞的数据信息并预定使用这些细胞。各国研究人员和管理机构等30多名相关人士已于去年10月在英国举行了首轮会谈,之后也数次就该问题交换意见。

  伊恩•威尔穆特教授和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所长山中伸弥等研究者联名发表论文,共同提议建立“国际iPS细胞库”。 伊恩•威尔穆特教授说:“如果我们能收集到400个不容易产生移植排斥反应的人的体细胞,那用这些体细胞生成的iPS细胞就足以供全世界的人进行治疗。”

 

 

名词解释 iPS细胞

 

iPS细胞也称为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在体细胞中导入特定基因或是特定基因产物(蛋白质),生成的具备如同胚胎干细胞般的分化能力的细胞便称之为iPS细胞。2006年8月,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的研究小组称他们将小白鼠的体细胞成功改造为iPS细胞。2007年11月该研究组又在人体皮肤细胞中导入特定基因,成功合成了iPS细胞。在组织工程医疗领域的临床治疗中,如果能使用患者自身的体细胞来合成iPS细胞,就能够极大地减少器官移植时所产生的排斥反应,因此这项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也备受期待。日本已经展开了对老年黄斑变性患者的临床研究。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