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都知事選:安倍政権「景気」優先 都民は回復実感乏しく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获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支持的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高票当选。对此,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发表评论说:“选举结果表明选民需要的是能够提出解决具体问题方案的人,而不是一场争论是否应该废除核电站的选举。”但是日本媒体分析称,选民之所以没有选择以“立刻废除所有核电站”为竞选口号的细川护熙,而是选择提出优先推动经济复苏的舛添要一,正是因为选民们目前尚未真正感到经济回暖,仍然对未来经济走向心存不安。从4月开始,消费税税率将上调2个百分点,此后的经济走向或将决定安倍政权的生死存亡。

 日本首都东京被安倍定位为拉动整个日本经济发展前进的发动机。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去年12月东京的有效求人倍率(显示社会就业率好坏的重要数据)为1.48倍,而全国的平均水平仅为1.03倍,东京在日本所有行政区划中排名第一。对于安倍政权来说,如何将东京等大城市的经济复苏成果扩散至日本地方是今年的重要任务。

 8日,安倍在俄罗斯索契会见记者时表现出对重振经济的自信,他说:“毫无疑问,日本经济状况正在逐步好转,我们正在逐步走出通缩的泥潭。”9日晚上,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出席自民党东京都连祝贺会时强调说:“安倍政权最注重的是让日本尽快走出通缩泥潭,重振日本经济。”

 但是,即便是安倍经济学主要受惠群体的东京都市民,也无法完全消除新政会对家庭经济造成影响的不安。《每日新闻》对东京都知事选举的调查显示,“少子高龄化和福利政策”(32%)、“经济和就业”(23%)两个议题是市民最关心的议题,所占比例超过了50%。可见东京都政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改善群众日常生活上。

 日本经济复苏状况还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异,自民党内一位前部级官员透露:“今年4月消费税提高以后,地方经济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十分令人担忧。”东京都知事选举结果揭晓后,另一位自民党干部也提出警告说:“(从选举结果来看)安倍内阁的高支持率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人们对经济复苏的期待感。”

 为保持巩固经济的良性循环,安倍正在酝酿降低企业法人税,相关法案将于近日在政府税制调查会内展开具体讨论。但在降低法人税问题上,安倍政权内部并不一致,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称将于今年6月出台大致的减税方案,但副总理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对降低法人税持谨慎态度。对于安倍而言,如何通过制定和完善经济发展战略,维持市场和民众对政权的期待,难题如山,前路漫漫。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