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日露:「武道外交」発進 「プーチン杯」横浜市で開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借出席索契冬奥会之机,本月8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再度向外界展示了日俄之间的“密切关系”。另一方面,为扩大两国之间的交流,双方外交当局策划的武术交流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听闻普京总统喜欢格斗,日本方面准备投其所好,在今秋普京访日期间安排“武道交流”。日本心知肚明,横在日俄之间的北方领土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取得大的进展,目前只能通过武术交流等方式为两国今后进行对话磋商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去年4月日俄首脑会谈时,双方决定将2014年定为两国的“武术交流年”。本月9日,“日本桑搏联盟”在横滨举行“普京总统杯”日本桑搏锦标赛。桑搏,是一种徒手格斗技术,曾经是前苏联的国技。“普京总统杯”这一叫法获得俄罗斯方面的准许,从去年开始正式使用。此外,今年的日本桑搏锦标赛出现了俄罗斯裁判的身影,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阿方纳席耶夫应邀观看了9日的比赛,他说:“如果能加深日俄双方在体育领域的交流,那必将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作为“武道交流”的第一环节,俄罗斯负责体育运动的高官已于本月1日前往日本,参加了在日本武道馆举行的开幕仪式。俄罗斯的武术专家也将应邀于10月访问日本,日本武道馆也将包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柔道奥运金牌得主山下泰裕在内的使节团于11月访问莫斯科。

此外,曾在少年时期练习桑搏,目前担任国际桑搏联盟名誉会长的普京总统有可能在今年11月下旬访问日本时出席在千叶县举办的桑搏世界锦标赛。日俄双方外交当局正在就此进行协调。

安倍晋三自去年12月就任日本首相之后一直致力于和普京建立个人信赖关系,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日俄首脑已经进行了5次会谈,但日俄双方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立场分歧仍然很大。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此次武术交流是日本方面为了迎合普京的兴趣,主动向俄罗斯方面提议的。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