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TPP交渉:甘利担当相、15日訪米 動くか重要5項目

 环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中,日美两国在关税问题上存在明显意见分歧,致使谈判举进程止步不前。为打开僵局,日本负责TPP谈判的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将于15日亲赴美国,和美国贸易代表处代表弗洛曼进行会谈。日本能否通过此次谈判,在五项重要农产品(大米、小麦、猪牛肉、乳制品、砂糖)关税问题上做出让步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方面目前并没有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日美双方可能很难达成统一意见。

 据称,此次谈判是日本方面主动向美国提议的,为不影响日本国会日程,甘利访问华盛顿时间选在周末15-16日。日美两国TPP谈判负责人上一次进行直接会谈是去年12月在新加坡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当时甘利因病缺席,副内阁相西村康稔作为其代理人和弗洛曼进行了谈判。TPP交涉进程中的最大难题是日本提出的重要5项农产品。安倍政权将维持这5项农产品现有关税写入其执政公约中,并且通过了日本国会的审议。但美国方面并不买账,要求日本按照TPP的原则办事,废除所有产品的关税。

 新一轮TPP谈判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22日-25日召开,目前,越南、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表示,日美两国的GDP占到所有参加国总量的80%,如若日美不能在各项问题上达成统一意见,那么他们也难以在国有企业改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做出让步。日美关税谈判从去年12月部长级会议之后就没有任何进展,双方的“水面下操作”也止步不前,已经成为阻碍TPP谈判进程的最主要因素。

 尽管如此,日美双方的相关人士仍在努力推动谈判进程,美国通商代表处次席代表卡托拉将于17日访问日本,与日本的主席交涉官代理大江博进行具体问题的协商。但是关税问题很大程度上需要中央政府做出决策,具体的事务人员进行交涉的权限十分有限。此次甘利访美也是希望和弗洛曼充分交换意见,探寻能够实现相互妥协的办法。

 不过,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目前并没有一个具体的妥协方案,重要5项农产品维持现有关税也已经通过了日本国会审议,甘利访美实际上是无计可施,只能央求美国作出让步。而美国即将在今年秋季迎来中期选举,奥巴马政权绝不可能在此时轻易与日本达成妥协。日美交涉极有可能以平行线收尾,TPP交涉前景并不乐观。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