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TPP:日米協議加速で合意…甘利氏と米代表が会談

 日本TPP担当大臣甘利明15日抵达华盛顿,就目前陷入僵局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与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进行了会谈。日美两国就“缩小双方立场分歧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同意加快推进双边TPP谈判进程,但外界关注的最大焦点——“农产品关税”这一核心问题在此次会谈中并未取得任何进展。双方在持续2个半小时的会谈中,以关税问题为核心,就具体产品种类进行了协商。甘利明在会谈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围绕农产品关税问题)双方并未达成实质性的结论。此次会谈的主题不是双方能够做出多大程度的让步,而是以何种方式促进彼此做出妥协,推动谈判往前走。”此外,甘利明说:“在汽车贸易领域,关于是否修改日本的安全标准,双方仍然持有不同意见。”

 弗罗曼代表在会谈结束后发表声明称:“在汽车和农产品贸易问题上,拿出一个确切的方案,依然是我们最优先考虑的课题。”

 新一轮TPP谈判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22日在新加坡召开,而日美双方临时决定此时进行会谈,其目的不言而喻,即赶在部长级会议之前事先进行意见沟通。在TPP谈判中,日本主张维持5项农产品(大米、小麦、猪肉牛肉、乳制品、砂糖)的现有关税,在这一问题上日美双方能否做出相互妥协一直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在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参与谈判的12个国家将于17日在新加坡举行首席交涉官会议,而同一天日美双方的具体事务部门也将在东京继续进行磋商,力争缩小意见分歧。

 日美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到所有参加谈判国家GDP总和的80%,因此日美两国的谈判进展状况影响着整个TPP的谈判进程。甘利明说:“此次和美方的会谈是下一轮部长级会议能够取得成功的里程碑,缩小两国之间的意见分歧是最重要的课题。”但是,日美两国间立场分歧较大,新加坡部长级会议能收获何种成果,目前前景依旧不明朗。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