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語版">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TPP:重要5項目めぐり日米交渉に深い溝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首席谈判代表会议17日在新加坡拉开了帷幕,会议旨在对关税、知识产权等各方分歧较大的领域进行协调,会期至21日。另一方面,对整个TPP谈判进程有着重大影响的日美双边谈判事务级磋商也于18日开始在东京举行。这两场会议具有相同的目标,都是为本月22日-25日将于新加坡召开的TPP部长级会议能取得实际成果提供“路线图”。但TPP谈判的前景并不乐观,在知识产权领域,美国与新兴国家的对立依然严重,在关税方面,日本要求将5项重要农产品(大米、小麦、猪肉牛肉、乳制品、砂糖)列入免关税范围之外,对此美国并未做出相应让步。

 日本TPP担当大臣甘利明17日出席记者见面会时暗示说,包括5项重要农产品在内,日本方面可能会做出一些让步。他说:“在交涉中双方今后可能会各打出几张底牌。”相关人士透露,甘利明和美国通商代表弗罗曼16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时达成一致,将通过双方事务级磋商各自提出具体的方案。

 日本方面可能在重要5项农产品中选取部分对其国内农业影响较小的品种进行妥协,以此获取美国方面的理解。但是,奥巴马政权倘若想在国会大力宣传TPP的优越性,就不可能轻易在“零关税”原则上做出让步。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分析说:“甘利明大臣此番是乘坐夜间航班赶往美国的。一般来说,部长级官员连夜赶机飞赴对方国家首都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即事态严重,十万火急。”尽管如此,此次访问并未改变“日美之间立场分歧明显”这一现状。

 参与TPP谈判的国家中,除去日本之外,大多数国家提出的关税自由化率都是100%或者极度接近100%。倘若日本的重要5项农产品维持现有关税,则日本的关税自由化率仅为93.5%。在关税领域谈判中,日本很有可能因为出手太晚而丧失主动权,最终不得不被迫接受自由化。

 另一方面,17日在新加坡开幕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国有企业改革和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会议的焦点。相关人士透露,进入2014年以来,美国的谈判代表集中精力出访各国,向各方提出折中方案,目前国有企业改革领域的谈判已经初见曙光。但是,在药品的专利保护期限等知识产权领域,美国和马来西亚等新兴国家之间仍然存有较大的意见分歧。17日,日本的首席谈判官鹤冈公二在进入会场前表情严峻,他对记者说:“我们将朝着目标方向做出最大限度的努力。”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