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TPP:自民議連「聖域崩さぬ」 一部譲歩に同調も

 针对因日本农产品关税问题而陷入僵局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日本政府近日提出了一项妥协方案,即在包括大米、猪牛肉在内的重要5类农产品的586种商品中,选取部分进口数量较少,即便实行“零关税”也不会对日本农业产生太大影响的商品做出一定的让步。对此,一直对TPP谈判持谨慎保守态度的自民党反TPP议员联盟“在TPP谈判中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于20日在自民党本部召开会议,商讨是否赞同政府的妥协方案。目前,在农产品关税问题上自民党内部意见混乱,赞成方和反对方各执一词。

 反TPP议员联盟会长森山裕在会上发言称,“现在是十分关键的阶段。在重要谈判之前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我们的出发点。”而所谓出发点指的是保护包括大米在内的重要5类农产品,将其排除在“零关税”范围之外。出席会议的议员表示:“在586种产品中,即便只在1种产品上做出让步,其危害都相当于在千里之堤上埋下了蚁穴。应该要求政府显示出为保护日本农产品,即便退出TPP谈判也在所不惜的强硬姿态。”

 针对日美双边谈判目前的僵局,日本TPP担当大臣甘利明在18日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日本或将在关税问题上做出让步,他说:“如果586种产品中1种也不能让步的话,那所谓谈判根本无从谈起。”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19日对此表示赞同说:“一厘米都不后退的话,谈判将极度困难。”在586种商品中,削减或废除234种进口数量较少的商品的关税——这一妥协方案作为日本政府的最后一张底牌也开始浮出水面。

 另一方面,因政府态度转变而感到强烈危机感的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于20日在东京召开了紧急会议。万岁章会长在会议上呼吁:“我们必须从头至尾贯彻强硬的姿态。”而作为来宾出席的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强调称:“不惜退出TPP谈判这种说法可不是开玩笑的。”自民党TPP对策委员会委员长西川公也则再次强调了“保卫586种农产品”的立场。

 包括干事长石破茂在内的自民党高层一方面在考虑做出现实的让步以促成TPP谈判能“修成正果”,另一方面由于其自身曾强烈主张要保护“5类农产品”,害怕被舆论批判为见风使舵,自相矛盾。因此在口头上还是表现出要维护农产品关税的姿态。日本政府高官透露,日本国内对TPP的慎重态度也是日美双边谈判时日本方面可以使用的一张牌,从某种意义上说,自民党越闹腾,这张牌就越好用。但是这种软硬兼施的战术,可能对招致自民党内和农业相关者的批判。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