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籾井・NHK会長:就任会見発言 「大変な失言でしょうか」 経営委員会で言及

今年1月25日新上任的NHK(日本放送协会)会长籾井胜人在就职记者见面会时称“每个国家都曾存在随军慰安妇,不应单独批评日本”。该不当言论引发众怒,受到各方批判指责。日本《每日新闻》23日报道称,在本月12日NHK的经营委员会上,籾井胜人表示不理解自己的发言哪里存在问题,还反问提问者:“我的发言难道算是很严重的失言吗?”该会议的纪录将于28日对外公开。

当日委员会主要就百田尚树和长谷川三千子两位委员的不当言论进行了讨论,委员们之间达成“对外言论举止要掌握一定分寸”的共识。

而在讨论的最后,美马委员指出:“由于高层频发不当言论,目前整个领导班子已经深陷危机。”对此籾井胜人会长说:“我感到非常的抱歉。媒体报道的并不是我发言的本意,希望你能通读记者会见的全文纪录。”

在被问及如何应对NHK的收视费下降、如何开展海外媒体战略时,籾井胜人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始终对自己的发言做辩解,只回答说:“请你看记者会见的全文。”美马委员说:“我已经看过全文了。”籾井胜人以疑惑的口吻就此反问说:“那难道你还觉得我的发言是很严重的失言么?”

在委员的追问下,籾井胜人称将以长远的目光“通过节目来重新获取观众的信赖,通过营业部门来应对收视费减少的问题”,但他同时坦言“现阶段还不知道采取什么具体的应对措施比较好。”籾井胜人在会上还突然提出“今后应该尽量避免在就任当天举行记者见面会,而且如何应对记者应多探讨为妙。”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