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TPP:実質合意見送り 閣僚会合、きょう共同声明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24日继续在新加坡举行,各国代表在全体会议上主要就关税、知识产权等难点领域进行了集中探讨。本轮会议将于25日闭幕并发表共同声明,由于各方分歧依旧,制定出主要领域的自由化规则,达成框架性初步协议的目标将再度延期。日美及其他相关各国将就陷入僵局的关税问题进行双边谈判。

 日本TPP担当大臣甘利明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USTR)弗罗曼24日傍晚举行了第二次会谈。会谈结束后甘利明对记者说,“日美之间分歧仍然比较大”,表明想要守住5个重要农产品项目关税的日本和旨在完全取消关税壁垒的美国之间的会谈再次无果告终。

 考虑到日美双边谈判对TPP关税领域的规则指定具有决定性影响,在24日的全体会议上,日美两国应其他国家要求就谈判情况进行了说明,坦率承认目前谈判陷入僵局,形势非常严峻。有感于“这样下去TPP谈判将整体触礁搁浅”,当天全体会议结束之后日美两国紧急举行了双边会谈,但双方隔阂依旧。

 除关税谈判之外,国有企业改革领域的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在此前的谈判中,针对是否(取消国企补贴)实现国企和民企公平竞争,美国和越南等国之间存在意见分歧。而此次部长级会议上,美国方面已经提出了妥协方案。甘利明说,旨在规定新药专利、电影和音乐等著作权的保护年限,知识产权领域的谈判“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美国和新兴国家之间的意见分歧尚未完全消除。此外,从非TPP成员国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在TPP成员国进行组装的产品是否应列入免税范围之内,是否适用于“原产地原则”等问题各方尚未进行相关讨论。

 甘利明24日称,“目前还不到能达成初步协议的阶段,不到25日什么都不能确定。”但是,日本媒体称由于诸多课题尚待解决,在25日发表的共同声明中应该不会出现“初步协议”的字样。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