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日朝赤十字:きょう遺骨返還協議 「政府間」再開が焦点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红十字会今日将在中国沈阳和朝鲜红十字会就归还二战时在朝鲜因战争死亡的日本人遗骨问题举行磋商。负责相关事务的两国外务省处级官员也将参加此次会谈。日朝两国政府间会谈于2012年11月之后中断,此次红会之间的磋商能否成为重启政府间会谈的契机,备受外界关注。

 日本外务省东北亚课长小野启一、红十字会国际部长田坂治一行已于2日抵达沈阳。田坂治出发前在日本成田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双方红十字会之间的磋商能够取得顺利进展,就有可能对其他领域的谈判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言辞中表现出期待以此次会谈为契机,使得包括“绑架问题”(上世纪70年代末期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的问题)在内的两国政府间谈判能有所突破。朝鲜方面,负责日本事务的外务省课长刘成日、红十字会事务总长李虎林等人将出席今日的会谈。

 上一轮日朝红十字会磋商是2012年8月(日本民主党野田政权执政时期),当时双方就敦促两国政府积极配合解决遗骨归还问题达成了一致。此外,同年11月,在小野启一和刘成日举行的处长级预备磋商的基础上,两国还召开了司局级层面的会谈,但双方的对话途径因同年12月朝鲜发射卫星问题而中断。

 2008年8月中旬(福田康夫政权时期)日朝两国曾就朝鲜尽快重新调查“绑架问题”达成了协议,但由于福田康夫的突然辞职,朝方宣布暂缓建立“绑架问题”调查委员会。在2012年11月日朝局长级磋商中,朝鲜方面在此前一直坚持“已解决”的“绑架问题”上态度有所松动。而日本方面更是因此萌生出新的期待——希望根据2008年日朝达成的协议对“绑架问题”展开重新调查。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一直急于在“绑架问题”上寻求突破口,在今年1月访问越南时安倍也在摸索是否能通过非正式接触等途径重启和朝鲜之间的磋商。

 此次日朝红十字会磋商是朝鲜方面主动提出的,朝鲜代表团已于1日抵达沈阳,预计将于5日离开。日朝两国有可能举行非正式的处长级磋商。日本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两国负责具体事务的处长都在场,应该不会只谈及遗骨归还问题。”日方表示将密切关注朝鲜方面的动向。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