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南海トラフ:震災がれき、東日本の11倍 処理に19年

 日本环境省28日发表一份报告称,若日本南海海沟发生大地震,其产生的瓦砾等垃圾有可能达3亿4900万吨,大约是“3.11”东日本大地震(3000万吨)的11倍。即使日本全国都投入到垃圾清理工作中,焚烧、掩埋等处理工作也将持续19年以上。如果首都东京发生直下地震(指震源较浅,在人口较多城市正下方发生的地震),预计最多将产生1亿1000万吨震后垃圾,处理将耗时6年半。在共同防灾抗灾方面,日本各都道府县中已经缔结跨地区共同清理灾害垃圾协定的比例仅为百分之三十。

 上述报告是在东京召开的专家会议上提出,数据估算主要参照了1995年阪神大地震和2011年“3.11”大地震后所产生的垃圾数量。专家推算,从东海海面至九州海面,不管震源地在何处,一旦南海海沟发生大地震,都将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大约3亿吨的震后垃圾(包括房屋瓦砾和海啸堆积)。如果东海地区(本州中部太平洋沿岸,包括静冈、爱知、三重三县及岐阜县南部)受灾最严重,那么产生的垃圾数量也将最多。该地区冬天傍晚如果风速达到8米(超过平均风速),就容易诱发火灾从而产生多达3亿4900万吨的垃圾。

 在这种情况下,近畿地区(指京都、大阪、兵库、滋贺、奈良、三重及和歌山等2府5县)最多将产生1亿1700万吨垃圾。如果只使用近畿地区现有的垃圾焚烧、掩埋设施进行垃圾处理,将耗时44年9个月。四国地区(指德岛、香川、爱媛及高知4县)将产生8500万吨垃圾,但由于垃圾处理设施不足,区域内处理将长达142年1个月。如果全国跨区域进行垃圾清理,那么时间将有可能大幅缩短,但仍需要花费19年4个月。以上估算并未考虑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造成污染的可能。

 如果首都东京发生直下地震,根据地震诱发火灾的扩散情况,垃圾数量浮动范围较大,预计关东地区(东京、神奈川、琦玉、群马、枥木、茨城及千叶等1都6县)为6500万到1亿1000万吨。本地区清理垃圾时间为15年3个月到25年11个月,全国跨地区清理则时间可缩短至3年10个月到6年6个月。

 日本环境省对各都道府县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与其他都道府县以及县外的市町村缔结了跨地区垃圾处理协定的都道府县仅占30%,而且其中一半的都道府县缔结协定的对象只限于发生大地震时有可能同时受灾的自治体。环境省指出,在“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都道府县间)跨区域垃圾处理合作在不断进步,但目前来看仍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