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日朝:政府間の公式協議再開、結論出ず

 正在沈阳出席日朝红十字会磋商的日本外务省东北亚课长小野启一和朝鲜外务省分管日本事务的课长刘成日3日进行了非正式会谈,就目前处于中断状态的日朝两国政府间正式磋商以及“绑架日本人质问题”(上世纪70年代末期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会谈持续了大约2小时,但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日朝两国红十字会也在当天就归还二战时在朝鲜因战争死亡的日本人遗骨问题举行了磋商,双方就邀请两国外交官员共同参加今后的磋商达成了一致。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正试图通过红十字会之间的交流为实现双方政府间磋商寻求突破口。

 在小野启一和刘成日的非正式会谈结束之后,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双方虽然就处于中断状态的两国政府间正式磋商交换了意见,但并没有就此达成一致意见。尽管如此,在许多问题上我们还是向对方传达了我方的观点”,暗示日本在“绑架问题”上与朝方交换了意见。

 日本政府对外公布的日朝最后一次政府间正式谈判是2012年11月在蒙古举行的司局级层面的磋商。此后双方的对话途径因同年12月朝鲜发射卫星问题而中断。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对今后双边会谈的前景表示乐观,称两国外交负责人在此次非正式谈判中坦率交换了意见,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提议。

 日本红十字会国际部长田坂治会后高度评价此次磋商的成果,他说:“双方能坐下来就遗骨归还这样一个具体的议题进行探讨本身就是很大的进步。”朝鲜红十字会事务总长李虎林对两国外交官员的同席表示了欢迎,他说:“为解决日本人遗骨归还问题,我们和日方一致认为今后有必要继续保持磋商。”日朝两国红十字会的此次磋商于3日上午9点半至下午6点之间举行,中途穿插了两国政府部门和两国红十字会分别举行的单独会谈。日本政府代表团一行将于4日返回日本。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