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ウクライナ:対話か軍事的威嚇か NATOが対応に苦慮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计划于5日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框架内召开一场紧急会议,就如何应对目前乌克兰局势探讨对策。此举意在通过外交途径与俄罗斯进行对话,缓和紧张局势。但另一方面,北约成员国之一的波兰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已经令其感到了威胁,要求北约对俄采取强硬措施。应波兰要求,北约于4日召开了紧急理事会。日本媒体报道称,在乌克兰局势上,究竟是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还是付诸军事威胁,北约可谓是深陷困境,左右为难。

波兰外交相关人士对北约成员国之间的步调不一表示堪忧,他说:“虽然北约各国在乌克兰问题上都有自己的立场,但是(北约整体)应该采取更强硬的措施。”按照北约现行的规章制度,其成员国如果感觉“受到威胁”,则有权要求召开紧急会议。4日召开的紧急理事会正是根据这一制度规定举行的。在北约的历史上,类似的紧急会议一共只召开过3次,足以可见此次事态的严重性。

对于东欧各国来说,冷战时期的记忆至今依然深刻而清晰。俄罗斯一点一滴地蚕食克里米亚半岛的行为令他们感觉自身安全受到了威胁,因而希望北约采取相应的军事对抗措施。出席紧急会议的乌克兰代表也表示,希望北约不只是停留在发表声明的阶段,而是能出台具体的“后续措施”。

但是,在4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各成员国意见仍在“外交解决”和“确保安全”之间存在明显的分歧。因此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将依照原定计划于5日举行。此前北约因部署欧洲反导系统而导致其与俄罗斯的关系极度恶化,北约为此一直致力于修复北俄关系。2011年之后,包括攻打利比亚在内,北约的主要活动据点转移到欧洲大陆以外的地区。对于北约而言,在自家门口的欧洲大陆上,不想和俄罗斯闹僵才是真实的想法。主张“不过分刺激俄罗斯,保留对话的可能”的西欧诸国,要求采取措施应对到底的东欧诸国,显示出北约内部对俄态度已经出现分裂。左右为难的北约处处显露出在乌克兰局势上对俄罗斯的顾虑,即便如此俄罗斯外交部门仍然发表批判称“北约将情况弄得更复杂。”

北约虽然在常规武器上领先于俄罗斯,但是和拥有3000发以上战术核武器的俄罗斯交战对北约来说无疑是一场噩梦。此外,尽管乌克兰也曾出兵阿富汗,是北约的合作伙伴,但并不是适用于共同防卫条款的成员国。北约内部也有一种悲观观点认为:“对于非成员国的内部事务,北约的最大权限不过是发表政治声明而已。”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