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大震災3年:灯籠に思い込め 各地で追悼行事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东日本大地震即将于本月11日迎来3周年。9日,在受灾最严重的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当地群众举行了各种追悼活动。

其中,宫城县名取市閖上地区于9日傍晚,在3・11地震发生时的逃生道路两侧,以及当时的指定避难点閖上小学的校舍内挂上了2100个灯笼。并排的灯笼从日和山开始,一直延伸至閖上小学,在长达1.2公里的道路两侧铺就了一条“光之路”,每个灯笼上都粘贴着从日本全国各地寄来的鼓励信。由于大地震引发的海啸灾害,閖上地区共有750人死亡或失踪。9日共有500名以上当地群众参加了追悼仪式,他们将哀思寄托在一个个的灯笼里,以这种方式缅怀在灾害中逝去的亲朋们的亡灵。这一追悼活动是由閖上中学的校友以及受灾者发起成立的实行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主办方称,他们去年也曾计划实施类似的追悼活动,但由于受大风天气的影响而被迫取消。今年他们汲取教训,事前进行了防风实验,特意用能抵抗恶劣暴风雨天气的坚固材料制作了灯笼。

在閖上小学校园内,1200个纸灯笼和2500支蜡烛组成了一条宽30米、长50米的“天川”。一位名叫石桥优子(34岁)的市NPO职员说:“希望人们能永远记住受灾群众,今后也常来灾区看看。”石桥的朋友曾在3・11地震中丧生。

在岩手县大槌町安渡地区,9日町内会和公民馆在搭满了临时板房的安渡小学旧址内举行了追悼仪式。约150名参加追悼仪式的群众在地震发生的时刻——下午2点46分,手捧着鲜花,伴着消防队的钟声,面朝大槌海湾进行了默哀。

3・11大地震发生时,安渡地区当时人口约为1950人,其中218人在海啸中丧生,占到了10%以上。安渡町消防团团长烟山佳成在灾害中失去了妻子、岳母和儿子,还有十几名消防队的同事。他双手合十对记者说:“最近我常常能感觉到自己被逝去的亲人们默默地保佑着,帮助着。所以我每天都会对着佛龛向他们表示感谢。”

同样在地震中失去好几位亲人的90岁高龄的小国兼太郎噙着眼泪对记者说:“我怀着让亲人们安息的心情,每天都会缝制刺子。”(注:刺子是岩手县大槌町当地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在用多层布衲的厚布片上绣上几何图案等。)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