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china.org.cn">

ホーム> 中国語講座> 中日対訳

消費増税:価格切り替えに苦慮 24時間営業のサービス業

 从今年4月1日起,日本消费税税率将从5%上调至8%。随着消费税上涨期限将至,24小时营业的各大超市、便利店和快餐店都在忙于应对如何顺利完成价格变换瞬间的收银工作。其中,有些商家打算在3月31日夜晚至4月1日凌晨的时间段内暂停营业几个小时,也有商家打算即便日期变成4月1日,仍暂时保持5%消费税不变,过几个小时后再更改为8%。为避免在3月31日跨越至4月1日的几个小时内出现混乱情况,各家商铺目前都在忙于探索可行的解决办法。

 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考虑得最多的情况是,顾客在4月1日0点前后买单的情况。对此,Familymart的措施是以第一件商品的扫码时间为基准,如果顾客在0点前来到收银台,第一件商品扫入收银系统时间是0点之前就按照3月31日的税率收取5%消费税。Lawson也打算采取相同的应对方案,但是由于Lawson的商品价格标签的更新工作会在3月31日一天内全部完成,所以31日时会暂时出现价签上的价格和实际付款时金额不一致的情况。便利店负责人称,将在店内张贴消费税变更的告示,以避免引起混乱。日本最大连锁店7-11也在酝酿相关的应对措施。

 永旺超市为了在系统中进行统一更改,一部分店铺将在3月31日晚些时候暂停营业数小时,日期变为4月1日后再重新开门营业。快餐连锁店巨头麦当劳考虑在4月1日到来几个小时后再更改税率。

 以消费税增税为契机,一些商家试图通过降低商品价格来打击竞争对手。例如牛肉饭连锁店Sukiya家的中碗牛肉饭目前价格是280日元(含税),而从4月1日起,这一价格将降为270日元(含税)。该公司广告部门称,由于消费税增长,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变相降低了,出于这种考虑,希望提供更为亲民的价格。作为竞争对手,同样是经营牛肉饭的吉野家和松屋也在酝酿相应的对策。居酒屋白木屋、和民等将在4月1日早晨关店门前维持3月31日的消费税率。经营卡拉OK连锁店的第一兴商也计划采取同样的应对措施。

 此外,4月1日凌晨乘坐出租车的消费税率将根据出租车的出库时间而定。有400家出租公司加盟的东京出租协会称,大多数的出租公司出台的应对方案都是根据出库时间而定,如果出租车出库时间是3月31日,即使乘车时间是4月1日那也按照3月31日的消费税率收费,如果出库时间是4月1日,则按照8%的消费税收取。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