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語講座>中日対訳>

集団的自衛権:行使、早急な結論に慎重−−脇・自民参院幹事長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脇雅史在16日的NHK(日本放送协会)节目中,就在自民党内讨论集体自卫权一事发表意见称,自民党应该进行充分的讨论,相关讨论有可能很快会有结果,但也有可能会拖延较长时间。日媒分析称脇雅史态度较为谨慎,不赞成急于达成统一意见。

 对于自民党过去在竞选公约里曾写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款一事,脇雅史说,当时自民党还是在野党,为尽快夺回政权,竞选政策有一些激进功利,但现在自民党作为执政党,必须从现实角度出发,不能完全沿用以前的竞选政策,表明了在修改竞选公约等问题上也应进行慎重讨论的立场。

 其他党派的参院干部对行使集体自卫权都持慎重或者批判态度。公明党参院干事长西田实仁强调,支持现行宪法解释,不赞成行使集体自卫权,即便要对宪法解释做修改,也必须以充分的讨论为基本前提。民主党参院干事长羽田雄一郎则提出了明确批判,称在没有进行任何讨论的情况下,无法对行使集体自卫权表示赞同。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