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語講座>中日対訳>

消費増税:雑誌7割、前倒し発売 同じ号でも5→8%、全国同一狙い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4月1日起日本消费税税率将从现行的5%上调至8%,为应对消费税上涨,各杂志社正忙于提前发售4月新刊。据悉,即便是同一期杂志,也可能出现不同价格的情况,倘若在3月31日购买只需支付5%的消费税,而4月1日之后再购买则需支付8%的消费税,加之杂志被运至日本各地所需的时间不同,运往冲绳需要长达4天时间。为了应对这些问题,日本杂志协会计划开展一项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将70%杂志的4月期刊提前发售,以便日本全国各地居民都能在3月之内购买到4月期刊。

 按照现行规定,即便杂志是3月28日发售的,只要在4月1日之后购买,就需要支付8%的消费税。而大多数杂志都是从首都东京被运往全国各地的,其中运至北海道和九州地区需要2天,运至冲绳需要4天,因此各地区居民实际可购买杂志的时间可能晚于该杂志的发售时间。如果各杂志社维持现有发售时间,于3月底发售4月期刊的话,冲绳地区的居民可能只能在4月1日之后以8%的消费税购买杂志。

 为了尽量减少此类事态的发生,日本杂志协会呼吁各家出版社探讨相应的对策。响应杂志协会的号召,原本每周五发售的写真周刊《星期五》将把本月最后一个发售日3月28日提前至3月25日。而每周四发行的《周刊文春》和《周刊新潮》也将分别提前一天,于26日发售。

 《with》、《VOGUE JAPAN》、《MORE》等15本女性杂志原先都集中在每个月28日发售,而本月这些杂志都将提前至3月26日发售。此外,《跳跃少年》和《青年杂志》等虽然维持原定发售日期不变,但出版社将采取加快物流速度等措施,避免全国各地发售时间不一等问题。

 相反,每周一发售的《周刊现代》将推迟至4月1日发售,4月期刊的消费税统一为8%。《周刊现代》的竞争对手《周刊邮报》采取的措施则是将31日发行的刊物并入24日同步发行,31日取消发行,下一期周刊提前至4月4日。

 过去消费税增长时,杂志收费的惯例是依据发售日期来判断,如果发售日期为增税之前则按照旧税率计算,发售日期为增税之后则按新税率计算。但此次杂志未被列入特殊消费税商品清单,将不再按照发售时间,而是按照购买时间征税,因此出现了大规模的杂志提前发售的现象。目前日本全国每月约有4000多种杂志对外发行,日发行量最多时超过300种。

 日本杂志协会称,如此多的出版社大规模更改杂志发售时间是史无前例的,近期出版业界将因为提前截稿、提前印刷等应对措施而十分忙碌。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