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語講座>中日対訳>

日産・ルノー:研究開発や生産など4部門統合 利益率改善狙う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产汽车公司17宣布,将于4月1日起和法国雷诺公司整合包括研发和生产在内的4个部门。此举旨在降低成本,预计到2016年,两家公司的年合作效益将提高约1.6倍,达到43 亿欧元。两家公司的采购部门此前一直有合作,但在采购之外的部门开展合作,并进行大幅度整合尚属首次。

 此次参与整合的部门包括研发、生产技术、采购和人事共4个部门。 日产和雷诺自1999年开始资本合作,一直以零部件共同采购等为主,推进采购领域的成本削减。目前两家公司的年合作效益约为27亿欧元。

 日本媒体报道称,两家公司今后还将共同研发发动机和电动汽车马达、变速器等,同时将推进实验设备的通用化,争取在节能车等高新技术领域提高彼此的国际竞争力。除了加强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合作外,双方还计划扩大相互生产的规模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将成立共通的“社员教育体系”等,加深人事管理方面的联系。

 据悉,日产和雷诺今后将各自派出副社长等公司高管,成立相关的委员会,专门负责监督管理4部门的整合工作,并讨论具体合作事宜。另一方面,双方的资本关系将维持现状。日媒称,日产公司2014年3月结算的本期利润约为3550亿日元,同比增长4%,这一增长率和业界竞争对手相比,明显偏低。这也是推动日产决心进行构造改革,提高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