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語講座>中日対訳>

揺れるウクライナ:国境「消失」のケルチ海峡 厳しい露側入国審査 フェリー航路、自動小銃で警戒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由于俄罗斯决定将位于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编入俄罗斯,使得原本刻赤海峡上的乌克兰国境线实际已经不复存在。但是,记者从克里米亚半岛东侧乘船横渡刻赤海峡时,受到了亲俄派自卫部队的监视,以及俄罗斯方面严格的入境审查。尽管国境线已经消失,但是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地区的入境检查却和往常一样没有变化。

 连接刻赤的克里米亚港和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的主要交通手段是客轮,每天共有8趟客轮往返于两地之间。22日,在克里米亚港沿岸,记者看到有许多卡车正在被吊上岸,这些车里全部装载着来自俄罗斯的援助物资。

 本月16日,克里米亚公投决定加入俄罗斯之后,位于克里米亚港的乌克兰出入境以及关税审查全部被废除,成人只需要购买一张40格里(约400日元)的船票,便可自由乘船前往对岸的克拉斯诺达尔。记者14日从莫斯科飞往克里米亚,抵达机场时乌克兰的入境审查官在记者护照上盖了入境章,但是乘船离开克里米亚半岛时,却没有办理任何出境手续。因此护照上只有乌克兰的入境纪录,却没有出境纪录。

 在克里米亚港,白天乘坐客轮的乘客大约是100人。一位从莫斯科前来克里米亚看望妹妹的乘客说:“原本预定坐21日的火车返回莫斯科,但是在克里米亚北部的乌克兰检查站收到了阻拦,没办法乘车,所以只好选择从克里米亚港乘船回去。”记者看到,在客轮上4名手持自动步枪的自卫队员时刻处在严防警备的状态中。

 对岸的克拉斯诺达尔港口其实近在咫尺,肉眼就能看见,乘船30分钟后就到达了。上岸后,等待乘客的是严格的俄罗斯入境审查。记者被叫到单独的房间内,接受了检察官的询问,而记者在客轮上拍的照片,也应要求被迫删除。大约1个小时后,记者才被准许入境。

 入境审查时,记者问:“克里米亚既然已经被编入俄罗斯,为什么还要接受入境审查呢?”俄方入境官回应称:“等到50%以上的克里米亚居民更换成俄罗斯护照后我们将废除入境审查。这大概需要3个月的时间。”

 苏联解体后,如何划定刻赤海峡上的国境线一直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两国于2012年7月达成基本一致——该海峡主航道归乌克兰所有。此次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则等同于完全控制了刻赤海峡,此前每年向乌克兰支付的1500万美元通航费也可以不再支付。此外,俄罗斯还计划在刻赤海峡上修建汽车和铁路共用的大桥,将于3年后完工,届时克里米亚半岛将和俄罗斯本土连为一体。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