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語講座>中日対訳>

地球温暖化対策:2050年、排出量40〜70%削減必要 IPCCが最終案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日前向各成员国提交了一份最新的报告书。该报告称,为避免温室效应进一步加剧,以2010年的排放量为基准,全世界必须在2050年之前削减40%-7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时报告还指出,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少的太阳能和风能等“低碳能源”目前在能源结构中占比不到20%,要实现削减40%-70%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目标,需要将“低碳能源”的比例提高3-4倍。

  IPCC由三个具体事务部门组成,此次评估报告是由负责探讨气候变化对策的第三部门总结得出的。这份报告将在今年4月的柏林会议上正式提出通过后,再被列入将于今年10月公布的第五次评估报告(AR5)书。

 据悉,在此前的多轮有关削减温室气体的交涉中,各国政府曾就在产业革命后将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度以内达成一致。如果本世界末全球能将二氧化碳浓度控制在430-530ppm(ppm指溶液浓度,为百万分之一)范围内,那么实现将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度之内的预定目标就有一半以上的可能性。但是现在的二氧化碳浓度已经达到了400ppm,如果不在2030年之前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话,完成这一目标将非常困难,几乎无望实现。

 此外,IPCC还在报告中指出,积极使用提高可再生能源、建造带有二氧化碳回收设备的火电站、修建核电站将成为削减二氧化碳的主要措施。报告称需要采取多种手段推动可再生能源得到广泛普及,但关于核电,报告中的表述明显较为慎重,“核电在全球发电中所占比例从1993年开始降低,存在核污染和废弃物处理等安全隐患。”

 2007年IPCC曾发布过一次评估报告,当时报告中称在2050年之前必须将二氧化碳排出量削减50%-85%,但此次评估报告称由于2010年之后二氧化碳排放量又有所增加,所以新增部分也应该列入削减范围,可以说当前情况比上一次要严峻许多。

 负责探讨气候变化科学依据的IPCC第一部门曾于去年9月发布报告书称,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到本世纪末气温将最高上升4.8度,海平面将上升82厘米。而IPCC第二部门也将于本月25日在日本横滨召开会议,将总结发布关于气候变化影响和减轻灾害对策的评估报告。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