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語講座>中日対訳>

G7:緊急首脳会議 露資源「無力化」 エネルギー安保強化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在俄罗斯将位于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并入本国领土后,七国集团(G7,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于24日在荷兰召开紧急会议,就暂停俄罗斯八国集团成员身份,对俄采取经济制裁,以及减少对俄能源依赖等达成一致。欧美日将加强在能源资源方面的合作,采取长期措施以减少对俄能源依赖。报道称,天然气和石油等能源资源占到俄罗斯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G7此举旨在削弱俄罗斯“能源武器”的力量。

 七国集团计划将在近期内召开部长级会议,商讨具体的应对措施。在经济制裁方面,对俄罗斯天然气依存度较高的欧洲和通过“页岩气革命”提高了能源自给率的美国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意见分歧。

 尽管如此,七国集团在采取强硬的经济制裁措施这一点上意见是统一的,欧美决定团结一致,制定“安全保障措施”以应对能源问题。据悉,俄罗斯所产的30%天然气出口至欧洲,欧美此举将制约俄罗斯的“能源牌”,给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俄罗斯经济给以沉重一击。

 俄罗斯每年财政收入的大约一半来自原油和天然气,通过出口能源获得外汇来进口生活必需品和工业用品。因此,天然气出口既是俄罗斯的一张外交牌,同时也是制约俄罗斯的软肋。

 另一方面,通过“页岩气革命”,美国将在2020年成为天然气的净出口国。对美国来说,能源将成为经济领域和外交战略上的重要“武器”。

 美国对页岩气的出口向来持谨慎的态度,将出口对象国限定为FTA缔结国,但去年5月美国态度出现转变,将日本列入出口对象国,开始向同盟国出口页岩气。此外,美国能源部本月24日正式认可俄勒冈州加工据点所产的液化天然气可以向FTA缔结国之外的国家出口。尽管目前美国还没有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计划,但这些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对俄罗斯的牵制作用。

 日媒分析称,美国同意对欧盟出口液化天然气或许需要数年的时间。美国能源业界希望将更多的天然气出口到亚洲,因为亚洲市场上天然气的价格是美国国内的2倍以上。如果美国出于战略考虑,优先向欧盟出口天然气,则可能对日本的能源采购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