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転車シェアリングとシェアリングエコノミー 消費概念の革新

自転車シェアリングとシェアリングエコノミー 消費概念の革新。

タグ: 自転車シェアリング

発信時間: 2017-07-14 15:25:52 | チャイナネット | 編集者にメールを送る

 

[共享单车从“初春”到“盛夏”]

共享单车与共享经济:一次传统消费观念的革新

  共享单车是中国时下最热的话题之一。中国第一家共享单车创业企业ofo出现在2015年。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一行业迅速发展。今年3月,共享单车行业已有超过25家品牌入局,整体用户规模超过3000万人。朱方绪(化名)是一名生活在北京的出版社编辑。作为共享单车的忠实粉丝,她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对共享单车及共享经济的认识。

竞争:产品优化创新是制胜关键

  比达咨询(BDR)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率先进入共享单车市场的ofo和摩拜占据了领先地位,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1.9%和40.7%。排名第三的是小蓝单车,堪称业界的“后起之秀”。在朱方绪的手机上,一共装有五款不同的共享单车应用。其中,她最常用的是小蓝单车和摩拜。关于选择产品的标准,朱女士说:“使用之初,会考虑价格因素。但时间久了,则会更多地考虑自行车的设计和舒适度。”

  虽然ofo单车数量众多,但在朱方绪看来,这个品牌并不一定是首选。原因是ofo单车故障率很高。这也是共享单车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为了保证安全,很多用户在开锁骑车前都会首先检查车座、刹车、脚蹬等零部件是否完好。较受朱女士青睐的是小蓝单车。从她的用户体验来看,这款单车车体更轻、骑行速度更快。此外,小蓝单车还率先推出了“变速车”,三档变速可以适应不同路面的要求。正是这样的优势让小蓝单车脱颖而出,与ofo、摩拜两家“业界前辈”一同跻身行业前三。

  另外,朱方绪评价道:摩拜单车的最新款产品座位舒适度很高,明显优于其他同类产品。共享:传统消费观念的飞跃式发展朱方绪每天骑车上、下班,单程需要三十至四十分钟。在她看来,骑自行车出行最大的优点在于时间的可控性。北京早晚高峰路况拥堵严重,很难准确计算公交或驾车出行的具体耗时。而共享单车用户可以随时使用、随时停放,不必刻意将单车放至自己下次使用的地方。

   在共享经济备受瞩目的今天,单车已经不是唯一可以“共享”的产品了。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包包等以“共享”为关键词的产品层出不穷,屡次刷新了人们的消费和生活理念。但在朱方绪看来,这种“共享”一方面是传统消费观念的一次飞跃,另一方面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期出现的“共享电动车”就引起了朱方绪的关注。她注意到,有的中小学生会在放学路上使用这种交通工具。由于电动车车速相对更快,加之北京的路况复杂,中小学生的安全可能受到威胁。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7年7月14日

 

 

 

     1   2   3   4  


TwitterFacebookを加えれば、チャイナネットと交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中国網アプリをダウンロード

日本人フルタイムスタッフ募集    中国人編集者募集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の記事の無断転用を禁じます。問い合わせはzy@china.org.cnまで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数:0最新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はまだありませ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