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の大学受験生:人生の新ステップ、生活は平凡だが充実

中国の大学受験生:人生の新ステップ、生活は平凡だが充実。 遼寧省本渓市出身の麻国煜さんは、1カ月ほど前に人生で最も重要な試験である大学入試を終えた。麻国煜さんを含む中国の940万人の受験生は同じような経験をし、似たような憧れを抱いている。彼はこのほど、中国網のインタビューに応じ、高校生活と未来に対する期待について語った…

タグ: 受験生 大学 入試

発信時間: 2016-07-07 14:52:16 | チャイナネット | 編集者にメールを送る

 

中国高考生:人生新阶段,生活依旧平淡而紧凑

麻国煜来自辽宁省本溪市,大概一个月以前,他完成人生最重要的考试之一——高考。作为中国九百四十万考生中的一个,麻国煜和他们几乎共享着同样的经历,也抱有类似的憧憬。日前,他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回顾了自己的高中生活,也展望了对未来的期待。

 

中国网:高考成绩已经出来了,你报了哪所学校、什么专业?

麻国煜:我应该会去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读一个小语种专业。至于具体是什么专业,还要看录取的情况。一般是马来西亚语、阿尔巴尼亚语和波兰语中的一个。

 

报考之前,你对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做过一定的了解吗?

我此前参加了北外的面试,对北外有一定的了解。我觉得这座学校的氛围很好,感觉这里的学生们生活都很充实,学习氛围也很浓厚。而且听说小语种专业的就业情况也不错。至于选择的专业,我并不是很了解,但我对相应的国家有一定的了解。另外,我还是想把小语种作为一个基础的能力来学习,大学阶段会辅修一个其他专业。在未来读研或者深造的时候,应该会转到其他的专业学习。

 

除了学业以外,你最期待大学生活的哪个部分?

我希望利用大学生的身份去做义工和参与志愿者活动。我的朋友中有信仰天主教的,我自己也对佛教进行了一些了解,觉得文化和宗教十分有趣。平时在网络上,我总会看到一些寺庙修复、教僧侣外语等活动的招募贴,但作为高中生我没有资格参与。大学生的身份会帮助我获得更多参与这些活动的机会。这是我最期待的部分。

 

高考完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有没有特别轻松、特别高兴的感觉?你是如何规划这个假期的?

假期生活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兴奋,尽管聚会的时候大家都会很开心。但其实生活还是平平淡淡的,很真实。而且,考前我觉得自己的假期一定会很无聊,所以提前给自己计划了很多事情,现在反而觉得自己日程有点满。

我前一段时间在准备香港大学的面试,两天前面试刚结束,现在还不知道结果如何;这两天我计划拜访几个外地的朋友;过段时间会去北京一家英语学校学英语;然后要去澳大利亚旅行;回来以后,我打算开一个短期的补习班,给高一、高二的同学做一些课后补习。我很期待去澳大利亚旅行,我和几个朋友同去,会在那里度过十五六天的时间。我们把攻略和预算都做好了。等待我们的将是完全不同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

 

回顾你的高中生活,你是否会觉得特别辛苦难熬?你觉得高中阶段有什么遗憾吗?

自从高二选择学习了文科以后,我的生活就没有那么苦了。因为我很喜欢文科,和同学们相处的也很好。高三比较辛苦,我基本每天十二点才睡觉。但我觉得我们还年轻,扛得住,习惯了就好了。况且我本来对睡眠的需求也不大,加上生物钟的作用,即使是在假期,每天六点半或七点就自然醒了。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高考成绩不太好,属于失常发挥。不过有很多前辈劝慰我说这只是个小插曲,而且我已经得到去北外的机会,这也是个很好的选择。所以,现在我的心情调整的还不错。

 

好的,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6年7月7日

     1   2   3  


TwitterFacebookを加えれば、チャイナネットと交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iphoneでもチャイナネット!

日本人フルタイムスタッフ募集    中国人編集者募集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の記事の無断転用を禁じます。問い合わせはzy@china.org.cnまで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数:0最新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はまだありませ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