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ジア発の世界経済システム ― ボアオ・フォーラムへの期待

アジア発の世界経済システム ― ボアオ・フォーラムへの期待。 1980年代以降、アジア諸国では急速な経済成長と開放政策が進み、それまで欧米中心であった世界の枠組みに大きな変化が生じ、国際的な社会問題への幅広い対応やアジア諸国の連携の必要性が叫ば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ボアオ・フォーラムは、こうしたアジア諸国のニーズに伴い生み出された国際的な枠組みの一つである…

タグ: ボアオ・フォーラム

発信時間: 2016-03-21 12:56:29 | チャイナネット | 編集者にメールを送る

立足亚洲的世界经济体系——博鳌亚洲论坛之期待

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副所长 高见泽学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日-25日在海南省度假胜地博鳌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

20世纪80年代以来,亚洲各国经济迅速发展、开发政策不断深化,一直以来以欧美为中心的世界格局发生显著变化。应对国际问题时的全方位合作以及亚洲各国之间进行协作的呼声日益高涨。博鳌论坛就是为适应亚洲国家的此类需求而诞生的国际性框架组织之一。

目前,亚洲各国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规模约占全世界的3成,业已成为可与欧洲和北美匹敌的巨大经济圈,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欧美有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欧盟(EU)等规模庞大的区域经济协作体,反观亚洲,至今仍未出现可与之抗衡的稳定的经济协作体。如何构筑立足亚洲的经济体系,是本次博鳌论坛索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

虽然在东南亚各国之间有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存在,但从经济总量来看完全无法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或欧盟相抗衡。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拥有世界第二、第三经济规模的中国和日本的加入,就无法成为带动亚洲地区合作的经济协作框架组织。从这个层面来看,亚洲还有亚太自贸区(FTAA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框架的探讨,但是目前还仅处于构思阶段,与欧美的地区经济协作框架相比落后不少。

目前,中国在“新常态”下,为在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而在不断推进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转变。既要试图实现从原有量的扩大到质的提高的转变,又要维持一定经济规模的扩大,其中的取舍与平衡很难掌握。另一方面,参加博鳌论坛的东南亚、南亚以及中亚各国中,仍有不少国家还处于追求经济总量扩大的阶段。

仅中国一国,就有着复杂的经济结构,再加上亚洲经济圈内国家和地区之间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参差不齐,以及由此导致的想法各有不同。在亚洲构建统一的框架本身就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正是因为亚洲从整体上来看还有各种各样需要解决的课题,所以在亚洲经济协作的探讨会议上,需要进行广泛且全面的讨论。据博鳌论坛秘书处秘书长周文重介绍,此次博鳌论坛的议题主要围绕促进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区域经济融合与合作、扩大对改善基础设施的投资、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等课题展开。

纵观中国经济迄今为止的发展和现状,基本上无法适用欧美的轻工业→重化工业→制造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济发展模式的先后顺序逐步发展。包括IT等新兴产业在内,所有发展阶段都同时存在,融合在中国这一空间内。

放眼至整个亚洲,这个区域内存在的发展阶段差异比中国国内更甚。而且,除民族、文化、历史方面存在的差异外,政治体制方面的冲突也不容忽视。这样的问题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样就无法用欧美经济理论来进行说明。从这一点来看,欧美国家历史相对较短、民族文化方面有着许多共通之处,这样就容易构建国家间的经济协作框架,经济理论的阐述也相对简单。

世界经济整体持续低迷,发展遭遇瓶颈的大背景下,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推出各种经济政策以图实现经济好转。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并未取得理想成果。迄今为止的经济政策,都是以财政和金融为中心,通过对资金的操作来实现经济调整。但是,通过笔者多年来对中国经济的观察,注意到其中存在着与资金操作不同的经济因素。这一现象现在很难用欧美的经济体系来予以说明。

今后,作为世界经济中的主要角色,亚洲的地位将不断得以加强。如何整合复杂多样的国家和地区,如何构筑立足亚洲的经济体系,人们对博鳌论坛寄予厚望。今天,李克强总理在发言中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亚洲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区域贸易安排,我们应当力争在2016年完成谈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首先应服务亚洲发展中国家,支持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等项目,让地区人民共享融合发展的红利。这些声音令人们的希望有了实现的路线图。

(本稿仅代表笔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中国网及所属单位的看法和观点。)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6年3月24日

     1   2  


TwitterFacebookを加えれば、チャイナネットと交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iphoneでもチャイナネット!

日本人フルタイムスタッフ募集    中国人編集者募集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の記事の無断転用を禁じます。問い合わせはzy@china.org.cnまで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数:0最新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はまだありません。